home

危機就是改變生命的契機

    2019-01-10
 

江岳璋與簡君芳夫婦以幽默的口吻分享他們如何面對來勢洶洶的疾病,大難不死的心路歷程。
  當一個身強體壯、很少生病的人突然反覆高燒8天後,病情突然急轉直下,引發敗血症、多重器官衰竭時,病人與家屬要如何面對這樣的煎熬?生活又會發生什麼變化?太極門高雄道館上(12)月29日特別邀請從鬼門關走過一遭的江岳璋及他的良妻簡君芳共同分享當時的心路歷程。

  江岳璋是一家蔘藥行的負責人,平時很少生病,即使生病,也是吃吃中藥,過個2天就沒事了。沒想到只是在爬山時被樹枝割到而感染鈎端螺旋菌,潛伏期一過就開始發燒,他以為只是普通感冒便自行買成藥,沒想到仍反覆高燒,直到良妻簡君芳發現他連站都站不了,才去鄰近診所就診,而當醫師建議他轉診至大醫院時,固執的他卻堅持打針就好,直到半夜又高燒至40度,隔天他才認命地到大醫院就醫,至此已反覆發燒4天。

  一進急診被懷疑得到麻疹,後來又改稱可能是登革熱,前後被隔離了4天,「因為疑似登革熱,病房裡居然掛起蚊帳,這還是我第一次遇到,而且蚊帳還是白色,走公主系列喔!」現在的江岳璋已能笑看當時。這4天對簡君芳而言同樣煎熬,因為前幾天不明病因,血液培養需要時間,遲遲未見結果,經過各科醫師會診仍只被告知:「再看看,再看看。」無法給予明確的處置,加上岳璋家族中有紅斑性狼瘡病史,免疫力相對低下,不知能不能熬過去,讓她的擔心害怕與日俱增;而岳璋又很有自己想法,不太配合醫生指令,照顧起來格外辛苦。

  住院到了第4天晚上,江岳璋突然感到不對勁,無法呼吸,血壓監測儀也一直顯示異常,後來因敗血症、多重器官衰竭轉至加護病房。「要是加護病房有窗戶,不管30樓、50樓,我都想跳下去。」江岳璋說,那時候吞口水就像火在燒,有瀕臨往生的感覺,讓他當下沒有任何求生意志,只是捨不得2個小孩,於是當天晚上就跟簡君芳說了臨終遺言,要她好好照顧兩個小孩,殊不知君芳反激他:「江岳璋!你怎麼可以這麼自私?當初婆婆在你小的時候過世留下你,你總說很恨,很遺憾,現在你卻想一樣丟下這兩個,是要讓他們恨你?!」這番話一下子激起江岳璋求生的意念,告訴自己一定要堅強活下來。

  同時,太極門師兄姊的探視,並鼓勵江岳璋運用功法調整呼吸,讓他感受到活下去的希望,也讓他的臉色開始變得紅潤。「因為他的爸媽早就不在了,孩子又小,我必須一個人扛起照顧他的責任,師父的溫暖和師兄姊的支援,讓我有如神力女超人背後有萬丈光芒。」簡君芳感恩的說。

  所幸在太極門練功10年的底子,幫助江岳璋挺過了這突如其來的病痛,連醫生都不禁讚嘆是「奇蹟」。如同得到新生的他,生活也起了明顯變化。「每天早上呼吸的第一口空氣,可以見到女兒、兒子,.......我覺得都是賺到的,以前這些垂手可得的幸福,就在身邊,我卻不知道。」江岳璋說,現在的他會反省以前錯過、做錯與失去些什麼,不要再重蹈覆轍,未來的路就一步一步踏實地走。

  有一天江岳璋去理髮,理髮師發現他原本顯硬的頭髮,竟然變軟了,江岳璋笑著對他說:「心軟了,頭髮就軟了。」本來理髮師從岳璋口中聽到這句話感到很意外,還以為他在開玩笑,後來想想,也覺得很有道理。

  簡君芳表示,要經營一個家並沒有那麼容易,但一路走來,她得到滿滿的愛。她感恩一切的安排,也提醒現場來賓要先懂得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也祝福來賓收穫滿滿,幸福滿滿。

相關文章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分享會 以良心願行 邁向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同時慶祝「良心時代運動」推行...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