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揮灑自在的退休人生

高金山    2019-05-14

高金山運用在太極門練功學到的歸零功夫,退休後自在揮灑書法與水彩,實踐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辛勤工作了大半輩子,在同一家銀行服務滿37年,年屆60的我做了一個重大決定,我退休了。曾看過許多相關報導,男性退休後因為失去生活的重心,有相當高的比例變成宅男,且因為天天宅在家,與家人的衝突增加,反而成為婚姻的考驗。工作的時候想著退休 但退休後又想著重回職場,前幾年很夯的電影「高年級實習生」就很貼切的描寫這種矛盾。

  而我到今年已退休5年了,整體而言,相當滿意自己的退休生活。我參加許多樂齡學習課程,有水彩、書法等等,並從中發掘自己的無限可能。有趣的是,我常是樂齡班上少數的男性。不過,這無損於我學習的熱情,多年來在太極門練功修心養性,讓我培養出隨時歸零,重新學習的心態。因此我不會罣礙自己身為男性的矜持,擔心自己學習新事物可能會有的窘境。

  從高中以後我就很喜歡書法,一直有在練習,但我總想著要精益求精,所以退休後我到台藝大跟著書法教授學習。結果第一天上課就受到震撼教育,教授竟說我的持筆方法很侷限,有很多字體都不能書寫,要我從持筆方法開始改變。剛開始我頗不能接受,覺得很挫折與納悶。畢竟我已習字數十年,一直以來都是用同樣的方式握筆的,突然要我改變談何容易,且我之前寫的字也頗受親友讚賞。但我想到太極門師父經常教導我歸零的功夫,要先將舊有的包袱拋掉才能裝入新的活水,然後才有機會突破自己更為精進。所以,我就透過打坐靜心,放下執著,讓自己成為新鮮人重新學習。

  經過一學期的課程,教授頗訝異以我這個年紀竟還有如此大的改變。有句話說「字如其人」,從前我的個性有稜有角,脾氣較暴躁,寫出來的字較銳利。透過練氣功改脾氣讓我心靜心淨,心性也跟著提升。現在的我在寫字時常感逍遙自在,揮灑自如。而說到水彩,就是一個誤打誤撞的美麗。單純只想重拾孩提時的快樂,沒想到僅學一個月畫出來的作品,竟被授課老師稱許有加,甚至鼓勵我去參加比賽,更沒想到的是,這個作品竟在金控公司舉辦的繪畫比賽中獲獎。

  透過多年來在太極門練功修心養性讓我體會到,只要心寬廣就心無礙,無論何時開始學習都來得及。年齡,僅是一個數字,心態上的年紀才能決定路的廣闊。活到老學到老對我而言,不只是一句口號,而是我真實的實踐。

相關文章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謝謝那個堅持到底的自己

從小,我的身體常有一些狀況很讓父母擔憂。幼稚園時發現有感覺統合...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金貴」小姐的凍齡「心」妙方

從小體弱多病的我,剛出生就因為嚴重的新生兒黃疸,住進馬階醫院一...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賽德克族女子」的心靈成長之旅

“Beautiful!” “You are beautiful...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