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突破「抉擇」關卡

黃瓊瑩    2019-05-24

黃瓊瑩因過度追求完美而有抉擇恐慌,修練太極門氣功後,願意放下追求完美的自己,現在處理事情都能簡單、輕鬆以對了。
  從小,我只要面對「抉擇」就煩躁不安,既怕做錯選擇害了別人、誤了自己,又不希望別人犧牲自己來配合我,但我也不想犧牲自己去配合別人,於是簡單的事情到我的腦袋瓜裡,變成為打結的毛線團。這個特質如盤根錯節般束縛著我,讓我不快樂,也讓家人困擾。

  就拿午餐要吃什麼來說,吃飯時間一到,我就算有想吃的東西,卻擔心老公不愛吃,或不希望老公委屈自己,所以常壓抑心中的想法。我常要老公先說出他想吃的食物,一旦他說的和我想要的不一樣,那個不想配合他的我,就會自動生悶氣;當老公看我臉色不對,問我想吃什麼時,我又覺得他一點也不懂我,臉色就更難看了,於是空氣頓時凍結,擺上桌的美食也就難以下咽了。

  我並非沒看見自己的狀態,也不是不想改變,只是一落入「抉擇」的情境,那個糾結的我就會自動跳出,有時我忍不住厭惡起這樣的自己,但又對這一切無能為力,於是自傷傷人,不斷循環在日常中。

  直到有一天,師父一句話「世上沒有圓滿的事」,如暮鼓晨鐘點醒了我。「是啊!我這麼害怕做選擇,原因不外乎是想得到圓滿的結果。若這人世間沒有圓滿,表示我做甚麼決定都沒有一百分,那我怕甚麼?」既然我無法看清每個抉擇後的發展,與其悽悽惶惶地三天兩頭更改決定,不如靜下心來做一個當下認為最佳的決定,然後專心致志去做,只要運用在太極門所學的做修悟功夫,日日用心反省、檢討、修改,結果又會差到哪兒去呢?師父讓我看到那個因追求完美而怯懦焦慮的我,也讓我找到解難的出口,我的糾結鬆開了。

  在後來的日子裡,遇到抉擇關卡,我不斷練習勇敢表達、耐心傾聽、理性溝通,也會找師兄姊聊聊,擷取他們的生活智慧,當然還會找一同在太極門練功的良人師兄、兒子師兄談心;日復一日,我不再害怕抉擇後的結果不如人意,也不用家人來猜想我的內心獨白,與我相處的人變得輕鬆,我也變得自在。

  有時纏繞我們的困難,往往是某個想法的固執造成的;幸好有明師引導我看見自己的心毒,又教我解毒秘方,讓我回到簡單心、自由活。生命是一個減法的歷程,與其煩惱痛苦,不如歡喜面對,只要願意做中學、做中修、做中悟,每個抉擇中都會有美麗的風景相伴。

相關文章
善的蝴蝶效應

還記得國中時,每天的聯絡簿總要寫一篇日記,題目很常是「你的願望...

從愛自己開始的圓心之旅

世界各國經過數年Covid-19的慘痛經歷,我也在2022年中...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金貴」小姐的凍齡「心」妙方

從小體弱多病的我,剛出生就因為嚴重的新生兒黃疸,住進馬階醫院一...

實現2023愛與和平的夢想旅程

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有自己的嚮往與心願,2023年10月,我跟著...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