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壓力山大」青年拜師學職場智慧 老來更值錢

    2019-03-25
 

長期在上海工作的跨國企業採購總監蔡中文,多年來透過在太極門練功,感受氣對身心放鬆效果,並運用師父所教導的智慧,讓68歲的他能夠持續在高競爭的職場屹立不搖,而且越老越值錢!
  長期在上海工作的跨國企業採購總監蔡中文,年輕時在竹科上班,心情鬱卒並且容易疲勞,做事情也無法專注。他形容當時的自己是「壓力山大」,因而嘗試過很多氣功和武術;最後在同事的推薦下進入太極門練功,不僅感受氣對身體放鬆效果,而且師父所教導的智慧,讓68歲的他能夠持續在高競爭的職場屹立不搖,而且越老越值錢!

  蔡中文說,太極門氣功讓他精氣神俱足,同仁輪三班,每次交接班的時候他都在,卻仍然維持很好的精神與氣色,他笑說,兩個兒子認為爸爸功夫了得,還把他當成偶像,而蔡中文透露他改變心性的第一課,竟是掃廁所。

  師父教他:要為別人服務,功夫才學得好。蔡中文在社會上幾十年,都不懂得為別人服務,但師父這麼說,他就去掃廁所,他說:「我從小到大從來沒有掃過廁所,做了一些改變自己的事後,發現自己的心量慢慢打開,也就越能為別人付出。」

  他曾隨著師父到世界各地,透過中華傳統武術的分享來推動愛與和平,包括參與舊金山武術表演大賽、西雅圖海洋節大遊行、布希總統就職典禮等。在過程中,他看到師父不懼怕困難的勇氣,一件一件達成任務的決心,不僅影響了他,兩個兒子同樣跟著師父學習立下偉大的目標,並保有堅定的心,至今都有優秀的表現。

  原本他在57歲時已經準備要退休了,但以前的老同事還找他去中國擔任亞洲區採購主管,雖然這個轉換跑道的工作並不容易,但他始終記得師父教導,做人做事以良心為準則。他說,在中國大陸,採購習慣拿回扣,廠商每次來談事情,在四下無人時,就要拿一包錢給他,這種場面太多了,直到他翻臉,廠商才放棄,他對廠商說:「你憑著品質來跟我做生意就可以了!」

  另外,職場上也常常會有人「射冷箭」,年輕的他會想要正面反抗,但他發現,這樣並不會有好處;且師父就是常教他以智慧應對困難,於是他學習在生氣時轉換想法,用四兩撥千金的智慧來化解。他舉例,在別人「放箭」時,他就回應事情應該如何做、他會怎麼處理,希望大家配合的地方是哪裡,後來發現,這些「箭」正好凸顯他解決問題的能力,並讓別人看見他的價值,在企業中的能夠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的形象也就慢慢形成。

  如今已經68歲的蔡中文真的要退休了,但他的老闆仍希望他不要退休,去接營運總監職位。但他慨言:「我希望有生之年能夠把最後這一段生命,放在更有意義的事,所以我現在準備含飴弄孫,重新學習,持續服務世人。」

相關文章
太極門參與麗山里西湖里SDGs永續彩繪牆揭幕 分享良心是永續未來的方舟

臺北市內湖區麗山里與西湖里於3月13日(三)上午在西湖公園(內...

別讓習性綁架 提升自覺力 就能獲得內在的解脫與外在的精彩

是誰綑綁你的心?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有人可比長空無礙白雲飛地覺...

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 各界祝願世界和平

為紀念太極門掌門人夫人游美容女士奉獻一生推動良心、愛與和平的大...

感恩祈福鳴鐘儀典 鳳翔寰宇傳愛紀念音樂會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

太極門鳳翔寰宇紀念音樂會 掌門人夫人游美容女士慈愛懿德典範恆存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

太極門探訪土國伊拉穆爾宮

土耳其、敘利亞的世紀強震一週年了,倖存者仍在努力重建生活,2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