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笑容是魏老師的標誌!

綉璟    2019-06-28

經由同事推薦進入太極門,讓魏老師的人生有了大轉機。教學生活在良性循環的互動中,變得開心,成為學生們口中所說:笑容是魏老師的標誌!
  每天來接孫子放學的爺爺看到我,說:「魏老師!看妳總是笑咪咪的,好像工作都不累?」因為開心,我沒事也會笑,但以前的我可不是這樣的呢!由於在家中排行老大,爸媽對我期待較高,管教方式也比較嚴格,養成了自我要求高的個性,總覺得自己不夠好,事情也容易往壞處想,因此常常悶悶不樂,不知不覺嘴角就往下垂。

  媽媽常常要我笑容多一點,甚至還用手幫我把嘴角往上拉,我也常提醒自己要多笑一點,但心情不好時,嘴角要上揚,談何容易!記憶中,小時候我總是愁眉苦臉、病痛不斷,焦慮憂鬱的狀況甚至嚴重到幾乎無法上學,到了國三又要面對聯考的壓力,一度慌亂到不知所措。

  29歲那一年,因家中遭逢變故,使我面臨極度焦慮,吃不下也睡不著,每分鐘心跳竟然高達130下,心臟科醫師宣判我要吃一輩子心臟病的藥;就在這一年,經由同事推薦進入太極門練功,讓我的人生有了大轉機。

  師父要我練習放下、改脾氣。我原先覺得從不跟人家吵架的我脾氣很好啊!為什麼要改脾氣呢?後來才知道原來生悶氣也是脾氣不好。在師父的引導下,漸漸地發現「事情往好處想,結果真的會變好,而且心情更好」,笑容是魏老師的標誌於是開始不斷地努力練習「凡事往好處想」。

  有一天我的學生在打掃外庭,我晚了幾分鐘去看他們,就發現他們竟然玩起來了,正準備要開口指責時,突然發現眼前有一位小朋友好認真的打掃,那一瞬間想起師父教弟子要常常肯定、鼓勵自己,即使錯了,改就好!於是我馬上轉好念,也用這樣的心面對孩子,很開心地大聲讚美他:「哇!你好棒喔!老師不在,你也這麼認真!」此話一出,原先正在玩耍的孩子聽見了,立刻開始認真的打掃。這個經驗讓我發現,原來指正錯誤不一定要用責罵的方式,肯定「好」的行為,他們就會自我提醒。在多年不斷地練習後,現在的我非常容易肯定、鼓勵小朋友,每天都和孩子處在正向積極的氛圍裡,笑容當然常掛在臉上。就曾有位學生升上國中後,還特地託她媽媽帶了餅乾來給我,轉達她很想念我的笑容,讓她在學習壓力大的時期,還能感受到一點正能量。

  師父也教我要用「遊戲」的心來學習,而我把這點運用在教學上,利用遊戲讓學生在競賽中熟練知識,為了爭取榮譽,他們也很認真的聽我講解並調整錯誤,學習效率很棒呢!

  我的教學生活就在這樣良性循環的互動中,變得開心許多,學生們常說:笑容是魏老師的標誌!而我的心臟早就乖乖的,不會亂跳了。即使碰到特教評鑑,我依然能夠泰然處之,整個團隊還得了特優!

相關文章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氣好運轉幸福相隨

年輕時因下樓梯不小心跌跤,造成脊椎歪斜兩截,不能平躺、坐椅子不...

當孩子良心的啟蒙者

我從事教職已36年,雖覺得教書不難,但是要教會孩子們有良好的品...

六十歲的生日大禮

人的一生在不同階段有時會對未來感到徬徨;我小時候就曾擔心家裡貧...

透過自省安定自己的心

我任職於軍事校院,主要工作是負責教學計畫的撰擬、每學期的排課、...

超級業務的私房秘技

2000年婚後我便轉職成為房地產業務人員,因自我要求嚴格,所以...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