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曾因課業懷疑人生 她從服裝設計「東山再起」

    2019-05-08
 

從小喜歡幫紙娃娃設計衣服的林渝芳,在服裝設計領域找到一片天。
  曾經懷疑自己「基因出問題」、學業成績不理想的林渝芳,因為太極門師父的一句「愛自己」而想辦法另尋出路,在服裝設計領域找到一片天。現在的她是亞洲大學時尚設計系精品組大三生,跨修服裝設計學程,雖然忙到要常熬夜,但她不以為苦,反而覺得是在「享受人生」,「因為不管工作、課業或人生,都要當作『養成遊戲』,不斷累積經驗值!」

  林渝芳從小就愛畫畫,也會幫紙娃娃設計衣服,小四便立志成為服裝設計師。到了國高中時,她卻面臨人生的重大挫折:她的全家人都是「考場常勝軍」,但自己的學業成績卻並不理想,常因成績問題和父母吵架,壓力大到會半夜從睡夢中驚醒,使她逐漸喪失自信,「我甚至會想,是不是我的基因出問題,為何好像是全家人當中最笨的?」

林渝芳的服裝設計概念作品「玻璃心」暗喻即使心破碎了,仍要堅持做對的事。
  當時的林渝芳已在古老氣功武術修行門派太極門練功,聽到師父─洪道子博士教導「要先學會愛自己,才能去愛別人」,她因此體會到:「愛自己就要先了解自己」,並認清自己的能力不在課業,而要以其他方式來成就自己。她於是開始主動幫助同學、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高中時也在學校成立社團,並且運作順利,至今社團仍存在。

  此外,林渝芳也一改喜歡與同學吵架的惡習。她笑說:「因為以前很嗆、又愛跟同學打架,我還得了『小辣椒』的稱號!」而在練功之後,師父常說「要改脾氣」,她聽進去了,因此決定「洗心革面」,不但再也不跟同學吵鬧打架,反而學到古門派的俠客精神,看到同學有難還會拔刀相助。例如將被排擠的同學納入自己的交友圈,漸漸地大家就融入這名同學了。

  上了大學之後,林渝芳雖因為成績而被分配到精品組,但因為對服裝設計的熱情,她跨修了第二學程,導致為了應付雙學程的作業,須常常挑燈夜戰。暑期她還到服裝公司打工,下班後補習英文,為了實現到英國遊學的夢想而準備。

林渝芳在古門派學會「愛自己」,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並發光發熱。
  「我覺得自己不算努力,而是喜歡享受人生。」林渝芳說,雖然每當室友已經上床睡覺,自己卻還在熬夜做作業,心裡難免不平衡;但對她來說,因為是自己喜歡的事情,所以產生意志力,而不會抱怨,「師父說過,要把工作、課業都當作是遊戲;我覺得人生也是一樣。」

  從英國遊學回來後,林渝芳改變許多,不只變得更獨立,在設計方面也得到很多啟發。她的服裝設計概念作品「玻璃心」,呈現了自己成長過程中的心情,「它並不是負面的,而是因為體悟到:雖然這世界常不盡人意、是黑暗的,心像玻璃一樣碎了,還是要堅持去做對社會有益的好事,不求回報。」

  「玻璃心」的靈感,來自於師父洪道子博士不計回報、走遍國際宣揚愛與和平的啟發。林渝芳說,老師認為這個作品很有意境,因此給了很高的分數。

  「我沒有放棄自己,是因為一股不服輸的能量,覺得我要想辦法東山再起!」林渝芳說,很慶幸自己當初沒有放棄,現在的人生才能過得精采、好玩。透過時尚設計,她希望能傳達出人們無法抒發的情緒,並療癒人心,減少人們內心的矛盾和糾結。

相關文章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