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不一樣的課堂風景

毓美    2019-05-20

太極門弟子毓美慶幸自己在神氣家族學習的功夫,能心平氣和的面對學生的問題,進而學習與學生內心溝通的智慧,找到引導學生自己解決自己問題的契機。
  不知道從何時起,走進教室變成我的夢魘。課堂上,有的學生姍姍來遲、有的在滑手機、有的甚至連課本都不帶,每天面對這樣的學生,心中真是煎熬,心想:是要自顧著講課就好,還是要當一個真正能引導學生學習的老師?這個問題讓我苦苦思索了許久。

  在我天人交戰的時候,想起師父總是循循善誘的引導弟子學好戒壞,從不放棄任何一個弟子。記得師父曾經說:去貼對方的心。於是,我試著去貼學生的心,傾聽他們的心聲。每次上課前,表揚早到的學生,學生受到鼓勵於是更願意準時上課;同時我也會關心遲到的學生,詢問他們為何遲到並引導他們克服自己的困難,準時上課。

  有一位學生曾問我可以讓他都遲到30分鐘嗎?聽到這荒謬的要求讓我有點不敢置信,但我告訴自己不能動怒,並耐心詢問他原因。原來這位學生因為能力好,受到打工場所老闆的肯定,所以每天都要加班到半夜兩三點,睡眠不足導致早上起不了床而趕不上火車。了解原因後,我和氣的跟他說:我明白你的困難,也看到你的能力與想學習的心,但工作也需要你,面對兩難,你得抉擇,不可能兩者都要;不過,老師關心的不只是你的現在,還有你的未來,你想永遠都做這種很累又要加班到很晚的工作嗎?想要脫離這種狀況嗎?講完後學生跟我說,他會好好思考自己的未來。後來,他選擇告訴老闆他必須在晚上12點前離開,從此他上課不再遲到。

  還有一位學生上課總是在睡覺,關心他後,他告訴我:「老師對不起!我真的很在意你的課,所以我每次都來,可是我每天要在醫院照顧媽媽,我很睏。」聽完後很心疼,告訴他上課想睡就睡,好體力很重要!很奇妙的,從此以後他再也沒在課堂上睡覺。

  看到上課滑手機的學生,我也學習師父讓弟子自己教自己的方法,引導學生自學,把以往在講台上講授的內容化成生活上的問題,讓學生以討論的方式在講義與課本中尋找答案,並讓他們發表,將找到的答案用不同方式呈現;像是上台演戲、遊戲競賽、網路搶答遊戲等,學生在課堂上忙得沒有時間滑手機。他們表示在我的課堂上學會思考、表達,並且學得很開心、很有收穫。

  很慶幸自己在太極門練功,因為在神氣家族學習的功夫,讓我能先將自己穩住,心平氣和的面對學生的問題,進而學習與學生內心溝通的智慧,看到與聽到學生的心,找到引導學生自己解決自己問題的契機,我的課堂也就越來越有學習的風氣。現在,我每天都可以很開心的進教室。

相關文章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Heart To Heart 老師我愛您

我很喜歡小朋友的活潑和純真,因此從事幼教工作至今二十幾年來,仍...

找回生命活力 職場更精采

我在郵局櫃檯負責處理儲匯業務。有天中午,我外出吃飯回來時,看到...

百歲麒麟,再現武林

古人云:「夏天練武,要蓋棉被;冬天練武,要打赤膊。」頂著36度...

懂得「換位思考」讓職場更輕鬆

2022年我進入一家藥廠工作,是公司最年輕且無經驗的員工。職場...

超級業務的私房秘技

2000年婚後我便轉職成為房地產業務人員,因自我要求嚴格,所以...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