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求學與教學生涯的良方Plan-Do-Check-Act

    2019-05-27
 

逢甲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副教授林俊德分享他在求學過程與教學生涯中如何面對挫折,戰勝壓力,突破自我的經驗與方法。
  在現今經濟不佳的環境中,各行各業的壓力與挫折相對增加,面臨繼續升學或即將就業的莘莘學子,要如何在這個激烈競爭的環境中脫穎而出?逢甲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副教授林俊德日前受邀到太極門台中道館,分享他在求學過程與教學生涯中如何面對挫折、戰勝壓力及突破自我的經驗與方法。

  林俊德問大家,教育普及的現在,念書的目的是什麼?人生的方向又是什麼?他認為,學海無涯,求學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內心想要學習的是什麼,學習過程中有什麼成長?是否有能引導自己走向正確道路的楷模?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一開始可能會覺得薪水的高低很重要,然而工作一段時間後,就會發現重要的是能否在工作中找到快樂與價值;能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遠比外在的薪水重要。

  林俊德曾因工作壓力大睡不好,幸而有機緣進入太極門,透過練氣修心,慢慢釋放出積壓已久的壓力,獲得身心平衡,才能坦然面對生活與工作。他以管理學上的PDCA (Plan-Do-Check-Act的簡稱)形容在太極門練功就跟在學校做實驗一樣,過程中需要不斷地修改;而修行就是做(Do),若不做就永遠停在計畫的階段。以前會覺得被糾正很不好意思,但現在他會覺得這是互相學習。

  林俊德以RO(逆滲透)過濾的原理說明,要過濾一定要加壓,當壓力要推出去時,一定會遇到一些阻抗;就好像人生要進入另一階段時,總會有一些阻抗,不管是環境的、家庭的,都必須一一去克服。因此,他常提醒學生,只要願意面對自己的缺點,願意突破,就夠了。他以自己為例,求學階段他的化學成績並不好,後來卻去唸化工博士,就是勇於突破,「學習在自己,不在別人授;修行在個人,但要走對路。」

  林俊德播放一段小朋友接力賽跑的影片,可愛的小朋友接棒後卻往反方向跑,雖然看起來很有趣,但也提醒我們:「不管前面走的快或慢,都沒關係,方向正確才是最重要的。」人生的方向如果有明師指引,就會少走一些冤枉路。所謂:「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林俊德說,專業學科好教,人生道理就很難教。他很慶幸自己在太極門練功多年,從師父身上學到太極陰陽的智慧,是在學校學不到的。太極門網站http://www.taijimen.org有各行各業的弟子在這裡學到的智慧,就如同一座人生智慧寶庫,推薦大家多多上網瀏覽。

相關文章
高齡族發光發熱 快樂活出「第三人生」

台灣預估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人超過6...

太極門南港道館新春茶會 嘉賓雲集熱鬧滾滾

太極門南港道館於3月17日(日)舉辦「龍轉乾坤福氣到 」新春茶...

如何尋找心靈深處的忘憂草?

凡事往好處想,可以讓自己快樂起來,人生更圓美。安安森呼吸頻道播...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 各界祝願世界和平

為紀念太極門掌門人夫人游美容女士奉獻一生推動良心、愛與和平的大...

練太極門氣功讓你氣旺財旺

在農曆正月十二日這天,大安道館舉辦慶元宵活動!首先是猜燈謎(例...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