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獨創「蚓菜共生」「生態植栽桶」 羅條原獲國際兩大金牌獎

    2019-06-07
 

旗山思原生態農場主人羅條原(右二)結合永續環境、良心事業與食安問題等議題所發明的「組合式生態植栽器」,一舉奪下2019年第30屆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環境能源類金牌獎及泰國國際最佳發明獎金牌兩項大獎。
  秉持友善環境的初衷,座落於旗山的思原生態農場採「魚菜共生」原理,以天然耕種的方式回饋自然與社會,堅持提供營養健康的蔬果給消費者,而農場主人羅條原結合永續環境、良心事業與食安問題等議題所發明的「組合式生態植栽器」,更一舉奪下2019年第30屆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環境能源類金牌獎及泰國國際最佳發明獎金牌兩項大獎,並獲得高雄市長韓國瑜親自頒發「農藝超群」匾額,感謝其為台灣農業的奉獻。

  畜牧出身的羅條原怎會走上農業這條路呢?羅條原笑說往事,原來充滿曲折的創業路是主因:「養豬遇到口蹄疫,造成豬價大崩跌;後來養豬場又被劃為水源水質保護區,被迫離牧失業;改在市區開火鍋、韓式料理店,生意很好,曾經發展到五家店,但一場莫拉克風災,造成同一條街的3間店面損失慘重。」

  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也重創羅條原多年苦心經營的事業,卻成為他事業轉型的契機。誠如他的太太林桂年說:「這是大自然給我們的一個大考驗,
旗山思原生態農場主人羅條原(中)與林桂年(右一)夫婦獲得高雄市長韓國瑜(左一)親自頒發「農藝超群」匾額,感謝其為台灣農業的奉獻。
要去面對,要去克服。」當他們遇到人生最大困境時,並沒有因此失意喪志,因為兩夫妻即使工作再忙碌,也不曾間斷到太極門裡修練身心靈,讓自己每天忙碌的心靈得到安頓。於是他們想到師父洪道子博士平日的教誨:錢夠用就好。他倆商量後,擦乾眼淚,困難不再是困難,他們要重頭再來。

  夫妻倆一如以往,經常去太極門道館與師兄姊談心,感染到正向的能量,並思考下一步事業如何才能永續經營。羅條原腦中突然閃過師父推動「良心時代運動」時,在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年會中,發表過的一段文章:「氣候變遷和非永續耕種方式讓生態系統惡化,造成食物品質不佳和食物供應短缺,食安問題威脅人類的存亡。應以人為本,且源於良心與正義……」羅條原找到了答案與方向。

旗山思原生態農場主人羅條原,歷經充滿曲折的創業路,幸好明師洪道子博士指點迷津,讓這場危機變成轉機。
  羅條原說,如果沒有經過水源水質保護區的管制,他可能繼續傳統養豬業,也不會轉而和妻子一同投入餐飲業。如果沒有八八水災造成事業瀕臨收場,也不會思考如何才是永續經營的事業。這一切都是老天最好的安排!幸好遇上明師的指點迷津,讓這場危機變成轉機。

  兩夫妻開始著手創業「思原魚菜共生農場」(後來改為「思原生態農場」),以魚菜共生進行農業生產及養殖,講求零排放及自然循環。羅條原表示,農場透過魚幫菜、菜幫魚的概念,生產健康無毒蔬菜,提供給消費者;再把剩下的廚餘帶回農場,透過「蚓菜共生」、黑水虻的養殖,循環回到蔬果的栽種,整個循環不會有額外的廢棄物產生,而這才激發出「生態植栽桶」發明。他未來也會持續推廣「友善循環」及「生態永續」的理念,讓更多人一起來守護這片土地。

  職掌南台灣水土保持重任的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指出,羅條原研發的「生態植栽桶」,利用一平方公尺的範圍,使用家中的廚餘和水便可種植花草蔬菜,天然耕種、自然循環的概念,和水保局努力推動友善耕作與循環經濟的政策目標完全契合。思原生態農場能榮獲環境能源發明的金牌獎及泰國國際最佳發明獎金牌,是實至名歸。

相關文章
響應世界地球日:從心出發,保護地球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今(2024)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