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青春不悔 自己的路自己鋪

    2019-07-01
 

萱萱與小云從小在太極門長大,透過各項展演,學會讀書與練陣兼顧的時間管理以及團隊合作的精神,不但具勇敢獨立轉好念的特質,也懂得強化多種能力並拓展自己的國際視野。
  夏日炎炎,驪歌響起,每年到了這波畢業浪潮時,許多面臨升學還是就業的學生們,都開始為下一個人生里程碑做打算,然而無論是選擇就業或是升學,歷程是否都精彩無悔?如果可以重來你想怎麼為自己鋪路?即將成為研究生的萱萱及小云日前受太極門古亭道館邀請,以「我做得到嗎?自己的路自己鋪」為主題,分享給青年學子們,勉勵大家都可以擁有精彩的未來。

  萱萱表示,自己的學習歷程並不順遂,高中讀的也不是心目中的理想學校,雖然在父親不斷鼓勵下考上國立大學,面對來自各校的菁英,成績卻是幾近吊車尾;但失敗的經驗讓她體會到「一時失足不可怕,只怕一失足就失志。」於是她反省自己,修正學習方式,專注上課、認真提問解惑、組織讀書會等等。即將成為國立大學的研究生萱萱說,她從不跟別人比較,只跟昨天的自己比較,更不會討厭失敗的自己,希望在目標的終點回頭去看過程時,都是自己努力過的。

  萱萱回憶小學時曾拿過3Q達人之一的AQ(逆境商數)獎項,代表自己在小小年紀時的處理壓力或挫折的能力已備受師長肯定。她分享,雖然煩躁、生氣、憂慮有時很難立即轉化,但非常感謝師父從小教她轉念的功夫,讓她總能先把心靜下來、釋放負面能量,再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在她小三時,曾與上百位的師兄師姊一起練威風戰鼓,因此很早就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後來更因帶比她更小的師兄姊練陣,學習到領導能力,以及因為具備外語能力,還曾隨著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到印度參加全球首席大法官會議推廣愛與和平,拓展國際視野。萱萱認為這些人格特質對她的求學過程幫助很大。相信面對未來地球村強大的競爭力,只有強化多種能力,才能達到被需要的最大程度。

  大學畢業生準備考研究所的人很多,但像小云這樣讀了3年生命科學系(生物系),卻因發現興趣,而轉考心理學研究所,需要不小的勇氣和毅力。回憶起這段考研究所過程,她笑說雖苦不堪言,但回想起來還算是苦中作樂, 師父說「快樂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這句話對她幫助很大。能夠樂觀放下3年來所學,重新歸零,勇敢奔向夢想,關鍵點是放下,她說:「只有真正放下,才可以看到未來,才能勇往直前追求自己的理想,不會一錯再錯。」。

  剛開始對於跨組考試小云心中充滿疑慮,但在抉擇過程中,她不斷與太極門內讀心理學系、生命科學系或在這些領域工作的師兄師姊談心,透過他們真誠無私的分享確定自己要走的路。不過下定決心後,距離研究所考試只剩半年的時間,加上中間還參與許多公益活動與環島旅行,讀書時間倍受擠壓,但她認為這些經歷對她人生非常有意義,所以並不後悔每一個選擇,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也更把握每分每秒能夠讀書的時間。

  因為從小在太極門參與展演,學會讀書與練陣兼顧的時間管理,她說,練陣除了要團結合作,最重要是專心一致,才能在短時間內完成很棒的展演。她把練陣經驗應用在求學路上,認為只要管理好時間,時間就是你的。她並沒有設立固定的讀書時程,而是充分把握可以讀書的時間並全神貫注。

  準備考研究所的過程中,她也不免擔心自問:「我做得到嗎?」這些內心的糾結靠的是師父說的:「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而得以化解,她說只要願意相信,人生就會很快樂,可以減少很多慾望與迷惘,靠著這句話她把一切問號變成驚嘆號,在準備了6個月的跨組考試後,如願考上國立研究所的教育心理諮商學系正取生。她謙虛地說自己並沒有特別了不起,可能只是幸運一點,並笑著表示:「成功或許是機率,但努力能讓機率變大。」盡心盡力地把自己做到最好,就能拉近與成功的距離。

相關文章
太極門參與麗山里西湖里SDGs永續彩繪牆揭幕 分享良心是永續未來的方舟

臺北市內湖區麗山里與西湖里於3月13日(三)上午在西湖公園(內...

太極門南港道館新春茶會 嘉賓雲集熱鬧滾滾

太極門南港道館於3月17日(日)舉辦「龍轉乾坤福氣到 」新春茶...

感恩祈福鳴鐘儀典 鳳翔寰宇傳愛紀念音樂會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

太極門鳳翔寰宇紀念音樂會 環北道館同步點亮和平之光

太極門「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3月3...

金龍到,鴻運照 如何健康幸福都來到?

近日氣候多變,前後兩日溫差就曾高達20度,加上各類疾病肆虐,人...

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致敬無私大愛的太極門掌門人夫人

2024年3月3日太極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