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入夏如何防疫

    2019-07-03
 

羅濟德分享「夏季如何防疫」,幽默的分享讓來賓們笑聲不斷並從中得到許多寶貴的養生知識。
  端午是盛夏的開端,也是疫病容易滋生的時節,太極門台中道館於日前,邀請竹南慈祐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羅濟德分享「夏季如何防疫」。

  羅醫師首先問大家春夏交替時有哪些常見的疾病?在聽眾熱情的回答後,羅醫師整理出:感冒、氣喘、腸胃炎及蕁麻疹等都是這個時節好發的疾病。接著他又提問:人為什麼會生病?在他風趣的引導下,聽眾了解到除了氣候的因素,個人的免疫能力以及情緒都是引起疾病的重要因素。「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所以,不快樂是正常的囉?」羅醫師看著點頭的聽眾們,笑著說:「不!外在環境的不如意確實無法左右,但我們可以掌握內在環境。」而所謂掌握內在的環境,就是要保持快樂的心情。

  為什麼我們總是不快樂呢?羅醫師歸納出以下原因:第一,我們喜歡與別人計較、比較;其次,自己的期待與事實有落差。羅醫師舉了一個自己的小故事來說明,他的弟弟多年前在準備聯考時念書壓力很大,他覺得很心疼,因此拿了五百元給弟弟,並對他說:讀書累了就去買杯咖啡喝。結果弟弟沒買咖啡,而是把錢全部拿去買唱片,讓他很生氣。但羅醫師事後反省自己,有了另一種想法,既然拿錢給弟弟,那麼怎麼用是弟弟的事,他自己認為喝咖啡才是快樂的事,可是弟弟卻認為買唱片才快樂,又何必非要他跟自己一樣呢?若為這件事情生氣,就是跟自己過不去。

  此外,要避免生氣的方法還有:凡事往好的方面想,以及多說好話。不要總是說:「都是他惹我生氣。」只要往好處想,就能減少生氣的機會了。羅醫師認為強身健體最好的方法是氣功;練氣能儲存能量,活化人體細胞,也就是所謂的「氣長命長」,氣功裡蘊藏的是東方淵遠流長的智慧結晶。

  太極門是氣功武術修行門派,羅醫師認為在這裡練氣功,不只是維護身體健康,修身養性更是重要。常見新聞事件中,有人因為情緒上的不穩定而傷害他人,那是因為心理失去了平衡。透過修行,讓人明白是非對錯,能得到心理的平衡。

  醫師講求的是科學與實證,因此他以科學精神探究到底練氣功有什麼效果?羅醫師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他回想在他五十歲左右,當時練氣功大約一兩年,有人找他實驗,把自己的血液樣本放到可放大三十倍的顯微鏡下觀察,結果發現他的紅血球的形狀是一種漂亮的發散式,這種形狀的紅血球攜氧能力很好。

  羅醫師幽默的分享讓來賓們笑聲不斷,在歡笑聲中得到許多寶貴的養生知識,最後的有獎問答大家都熱烈的搶答,主辦單位特別準備了香包來贈送給答對者,讓大家度過了一個有意義的端午節。

相關文章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脫離一望無「牙」與「涯」的苦海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