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一個巧克力麵包

容真    2019-07-11

容真(右)全家進入神氣家族,有共同的話題,能懂得體貼彼此的心意,也更了解嚴父對自己的愛與期待。
  女兒在小學六年級時發生一件趣事,某天上學前她知道家裡還有一個巧克力麵包和一個五穀麵包,她知道阿公和阿媽不喜歡吃巧克力,於是就非常期待放學回家後能享用她的美食,然而一回來,怎麼找也找不到她心愛的巧克力麵包,看到女兒坐著垂頭喪氣哀聲連連,阿公恍然大悟說:「巧克力麵包我吃了,特別留了最好吃的五穀麵包給妳。」女兒眼睛泛著淚光很哀怨地跟阿公說:「你把我的最愛吃了。」這就是我可愛的阿爸常做的事。

  阿爸小的時候是受日本教育,以前在當學徒的時候,吃過很多苦頭,生活過得很艱辛,又是家中長子,因此對自己很嚴格也非常節省,經常板著一張撲克臉,但對別人卻很捨得,我們姊妹一起聊天,都說寧願當阿爸的朋友也不要做他的女兒。

  阿爸生了三個女兒,姊妹們很早就出外讀書,因此我就被留下來,理由很簡單,因為我最乖,高職一畢業就被要求在家幫忙,因此二十四小時就跟阿爸阿母綁在一起。我總覺得自己很可憐,姊妹可以繼續讀書,我就要出來賺錢,這些還不打緊,日常生活都要被管。記得剛畢業沒多久,有一天在店裡幫忙,客人上門我就跟客人說:「要幹嘛?」當下被阿爸臭罵一頓,說我沒禮貌,讀書讀到後背去(台語),我覺得很委屈,因為學校沒教過我們怎麼接待客人,只教我們如何作帳,我又不曉得要如何跟阿爸說。

  人家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但我阿爸卻是砥志礪行「船過水無痕」,於是我只要做完工作,就不能留下一絲絲的蛛絲馬跡,桌面一定要回復原狀,東西要物歸原處,而且是要立即馬上處理,絕不能耽擱一下。家裡是開照相館的,有幾次裁剪相片,清完桌面,但仍有些遺漏的小屑屑,阿爸就像雷達一樣精準抓包,接著又是半個小時的訓示。

  我的阿爸有很強的時間觀念,且「說一不二」,有次阿母出門前臨時上個廁所,就被阿爸丟包了;阿爸的個性不喜歡「說三道四」,因此規定我們講話要有「營養」,有回我打電話回家,聽到是阿爸接的電話,一緊張就回說打錯了,馬上掛掉電話。雖然,我長大後阿爸就很少嘮叨,但他還是會睜大眼睛看著我,當時就覺得皮要繃緊,和阿爸相處感覺很有壓力。人家常說「女兒是老爸上輩子的情人」,我常嗤之以鼻,覺得只要不當仇人就阿彌陀佛了。

  直到我們全家進入神氣家族練功,在師父的引導下,全家有共同的話題,阿爸的臉部表情變多了,線條柔和了,會說笑、會感動地哭,也會和我們談談心,彼此想法終於能有交集,我才真正了解阿爸是最疼我的,因為他認為三個孩子中,我個性最單純,想法很簡單,就如同我的名字「容真」一樣,很容易相信是真的,這樣出去最容易被騙,所以才把我留在家,平常對我嚴格的要求,是希望我會做事,但更希望我學會做人,才能擁有幸福美滿的人生,這就是阿爸對我的愛與期待。

  現在我已過了半百的年紀,阿爸還是依然的照顧我,讓我不愁吃穿,生活無虞,甚至愛屋及烏到我的女兒身上。當女兒為了被吃掉的巧克力麵包傷心時,我安慰地和她說這是阿公愛妳的方式,女兒天真的回答:「那阿公可不可以少愛我一點?」讓我啼笑皆非,也感受到愛人的心有時真不太容易被人理解,幸好我們都一同在神氣家族裡修練,懂得彼此的心意。但我還是要謝謝阿爸,用那獨一無二的方式愛我,希望生生世世都能當您的寶貝女兒。

相關文章
我的平衡人生妙方

我是一個快樂的退休族,除了固定到岳母的果園幫忙農作,其他時間的...

解開「愛」的束縛

自從結婚、孩子陸續出生後,我便毅然辭去工作,一心只想照顧好三個...

美少女組神仙家庭 鳳凰于飛

太極門高雄道館在2023年第一天,於雄讚抵家頻道播出「鳳凰于飛...

我的獅子爸爸變溫柔了

我的爸爸就像一隻暴怒的獅子,不僅看起來很兇,不高興時還會爆粗口...

爸爸的桃花源

我是家中的長女,常常要幫忙照顧弟弟妹妹,甚至要分擔爸媽的工作與...

扭轉剛硬的宿命

我的父親是一位嚴格又自律的人,管教孩子的方式非常嚴厲,我小時候...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