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踏上歡喜廚藝路

慶浩    2019-08-16
 

擔任食品研發的慶浩(左)透過修練身心找回健康,開創了自己的歡喜廚藝路,在良妻的陪伴支持下,參加「TUCC泰國極限廚師挑戰賽」,為期五天激烈的賽事中,榮獲二銀一銅的佳績。
  高中畢業後,因無一技之長,進入社會後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工作,在一次同學聚餐時,同學開玩笑的說:「你不是喜歡吃嗎?那你為什麼不進廚房一邊工作一邊吃呢?」乍聽之下覺得還蠻有道理的,於是就踏入廚房,開始我的廚師旅途。

  從餐廳實習生、學徒、廚房助手、飯店廚師到餐廳主廚,我歷經8年的磨練。一次因緣際會下,我頂下一間小型的義大利餐廳,和太太兩個人一起經營。可是,人生的際遇就是如此不可測,開幕的第一天就遇上了SARS,約莫有一個多月的時間,我們夫妻二人天天坐在沙發上等著客人上門,但往往一天只有兩、三個客人上門,最差的時候甚至連一個客人也沒有。幸而SARS風暴過去了,生意也漸漸回溫,但在這個時候良妻的身體卻出了狀況。

  為了改善太太的健康狀況,在朋友的推薦下,我陪她一起進入太極門練氣功,而義大利餐廳開了三年多就收了。練功後,良妻身體漸漸好轉,不再受病痛折騰,不過,我發現收穫最大的卻是我自己。身為廚師的我,每天在廚房面對的不是鍋子、爐子,就是一堆的菜,只要把菜做好送出去給客人吃就好,不須要跟人互動,久而久之我變得內向、不太說話。在太極門練功,師兄姊常常分享他們的人生故事或練功的體悟,從一開始我只是靜靜地當一位聽眾,到慢慢也會開口跟師兄姊聊自己的感受,過程中也讓自己的心逐漸打開,變得比較勇敢、會表達。前陣子道館舉辦了一場茶會,我拿起麥克風跟大家分享我的成長故事,對我來說,這可是一大突破!

  做了廚師後,我的飲食習慣經常都是大魚大肉,不知不覺中,「痛風」就上身了。痛風何時要發作,其實連自己都不知道,那個時候每天過得提心吊膽的,家中會準備止痛藥跟消炎藥,以備不時之需,最嚴重時是一星期痛二次,每次都痛到無法上班,必須要吃止痛藥才可以緩和。自從每天都有好好的紮實練功後,再加上聽從醫囑並留意自己的飲食習慣,這個擾人的病痛離我越來越遠,直到現在十年了,已不再復發。

  今年是我廚師生涯的第23年,當初同學的一句玩笑話,卻讓我找到自己熱愛的工作,真所謂「無心插柳柳成蔭」。前些年,在老闆的邀請下,我轉職擔任食品公司產品研發,這份工作最大的挑戰是創意加上一顆安靜的心,每每碰到瓶頸時,我會透過練功讓自己的心安靜,而研發過程也常會遇到做好的樣品客戶不滿意,需要重新來過,這時師父平時的叮嚀便成為我前進的動力。師父常提醒我們,凡事都要用心、絕不輕易放棄、要放心大膽去做,所以被客戶退件時,我會馬上修改、馬上去做,直到客戶滿意為止,而在每個案子結束後,客戶滿意就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而今年參加「TUCC泰國極限廚師挑戰賽」,在為期五天激烈的賽事中,很榮幸榮獲二銀一銅的佳績。對我來說又是一大突破,體會到師父平日教導的安靜功夫,當心安靜了,創意、潛能便自然呈現。也在比賽中享受最美的過程!我做到了,當下為自己的勇敢和努力流下了感動的男兒淚!

相關文章
超越巔峰的人生

那年,因為我高中沒畢業,親友當面告訴我父親:「你的孩子沒有用!...

職場致勝的人格特質

2022年7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楊晨葦,是如何從團體面試中脫穎而...

透過自省安定自己的心

我任職於軍事校院,主要工作是負責教學計畫的撰擬、每學期的排課、...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樂當孩子的好麻吉

我熱愛戲劇,當了小學老師之後,我也熱愛帶孩子演出,從最早期在教...

孩子!你很棒!

時光飛逝,從國小服務退休下來也有幾年了,但三不五時,孩子們可愛...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