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挫敗後的另一扇門

讌婷    2019-08-28

國中會考失利的讌婷靠著正面思考改變自己,突破自己,以努力但歡欣的心情闖過學習的關卡,最後如願考上自己理想的第一志願國立大學。
  三年前,國中會考的成績不盡如意,即使試著去申請自己心中理想的學校,卻因毫釐之差而失去登記的機會,所幸也在一念之間讓我獲得打開另一扇門的鑰匙。

  當時我的目標是台北某國立五專資訊管理科,爸爸帶著我去參加撕榜(現場登記分發),記得我的排序在100多名,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等待著撕榜的機會,没想到就在距離我的前8名,資訊管理科就額滿了,我內心真的是非常的失望也很沮喪。在回家的路上,爸爸拍拍我的肩,安慰我說:「讌婷,還記得師父常跟我們說的『凡事没好没壞,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這句話嗎?雖然今天無法登記上,但是爸爸相信未來的一切,一定有它最好的安排!」

  於是我內心記住師父的話去面對國中會考的撕榜挫敗,我檢視自己,發現以前在姊姊很會讀書的光環下,讓我無法展開自信去真正用心學習!於是我開始認真地做了自我調整,包括對自己的自信心以及讀書態度與方法。我告訴自己,要用快樂與歡喜的心情來面對未來的每一天。很快地我接受了爸爸的建議,選擇就近入學的高職應用外語科就讀,我把自己失落的心境做了最快速的調整,決定抱著重新出發的心態去學習,去展開三年的高職生活。

  因在太極門練氣功,身心可以保持最佳的狀態去適應高職生活,我的思緒也十分清楚,能專心地投入學校的課程,我發現學習效能改善很多;在學習態度上,保持一顆快樂正向的心也讓我變得更積極了。課堂上若遇到不懂之處,我會主動請教老師,釐清問題所在。如同學有疑問,我也會熱心的幫他們解決,我發現以歡喜無壓力的心情來學習新知識,漸漸地有了事半功倍的學習效果,因此,高職三年我的成績總是保持在班上的第一名。

  到了高三,我開始為準備統測衝刺,師父經常提醒我們:「會利用時間的人最有時間」,我善用課餘的空檔讀書,並妥善規畫時間複習考試科目,每天晚上靜心打坐使自己的心靜下來,心靜心定便不會心浮氣躁,這對我的考試來說幫助非常大,作答時可以發揮自己的實力,最後統測成績公布,我拿到71級分,順利通過台北三所國立科大的甄選資格。接下來就是面試的挑戰了,這時,師父要我們「要隨時做好上台的準備」的叮嚀就派上用場了。我每天對可能的面試情境做充足的練習,雖然面試前有些緊張,但我調整自己的呼吸,讓情緒慢慢穩定,盡全力回答教授的提問,日後收到的是令人又驚又喜的結果,三所學校我都成功錄取,最後我選擇進入自己理想的第一志願就讀!

  一路走來,我很感恩父母親帶我進入太極門練氣功,不僅身體經常保持健康,瞭解到讀書的目的在於學習做人處事,也學會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面對考試與升學。畢業前夕,我收到公民老師送給我的小卡片,她稱讚我是個溫暖體貼的孩子,面對他人都能給予最棒的笑容迎接。回首成長來時路,這一切都是我在太極門學習到,才能在面對人生的每一階段關卡,都能用智慧來關關突破關關過!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當個散播愛的天使

我現在是一位快樂勇敢的大學生,臉上時常充滿笑容,很難想像我在高...

從愛自己開始的圓心之旅

世界各國經過數年Covid-19的慘痛經歷,我也在2022年中...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