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熱炒文化與啤酒慢活的衝擊 宛茜 顓瑜獲2019金點新秀設計獎(新人獎)

    2019-09-03
 

甫自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的宛茜(左)與同學顓瑜合作設計出手工釀造啤酒的器具-醇享,在全國性的設計比賽中,榮獲了三項入圍,最終得到產品設計組的金點新秀設計獎(新人獎)。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輕食慢活日漸成為時尚風潮。甫自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的宛茜與同學顓瑜2人,由台灣人熱愛的熱炒文化發想,結合不可或缺的啤酒飲品,設計出手工釀造啤酒的器具-醇享,在全國性的設計比賽中,榮獲三項入圍,最終得到產品設計組的金點新秀設計獎(新人獎),也在2019青年啟動創業台灣創業競賽的青年創業設計比賽中獲得第一名,並爭取到前往倫敦New Designers交換展覽的機會。

  「啤酒,是見證人類釀造文化演進的古老飲品,但即使在自釀啤酒活動盛行的歐美,也沒有一個專屬於自釀啤酒的器具。」這個作品是由宛茜與同學共同發想,她們從自釀啤酒學起,透過親身體驗來了解實際層面會遇到的操作問題,並製作出專為精釀啤酒打造的手工釀造器具,也就是這次得奬的作品-醇享。

  「做這個產品的時間需要一年,這是一個拉鋸戰需要很多的努力與信心耐心恆心,當中最重要的是與夥伴的合作。
宛茜(中)與同學顓瑜設計的手工釀造啤酒的器具,同時也在2019青年啟動創業台灣創業競賽的青年創業設計比賽中獲得第一名。
」其實在製作的過程佷容易因為觀念不同或分工…等等意見不合而分道揚鑣,宛茜說:「但是我們會在互相溝通後找到一個平衡點,我覺得這是合作上很重要,也是過程中最美最好玩的地方。」遇到彼此看法不同時會給雙方說明的機會,透過相互學習接納彼此好的觀點。她表示,這一年下來大家相處愉快,覺得這是一個成功的合作案子。

  「設計是很理性的,時時保持心境平和更為重要,否則容易在過程中失去耐性,而沒有靈感或呈現不是心目中最理想的作品。」從小在太極門長大的宛茜,不僅在多場文化展演練陣的過程中學會了團隊合作,永不放棄的精神之外,更從展演隊形編排,以及舞蹈武術的精采呈現中培養出對美學的概念。「師父也教我們把讀書當作在玩(遊戲)!」宛茜提到,當中會有很多的壓力,尤其是時間的控管,這時有一顆好玩熱忱的心就相對的重要,「當我感覺自己有點焦躁不安時,就會唱唱太極門歌曲或想想好玩的事來找靈感讓心平靜。」

  看似一切順利的過程,也曾經發生驚險的小插曲,「這個作品都是玻璃製作,是特別請吹製玻璃的師傅花很多時間才完成的,但卻在一次討論過程中不小心敲裂一角…」宛茜說,這個突發的情況,令2人當下都驚呆了,眼看發表時間將近,但是她們卻能冷靜面對,並快速處理這個突發的危機。「其實我自己當下也會心痛、也會難過,但是心裡想的卻是如何解決問題,而不是用情緒來處理,我想這是一種處變不驚的感覺吧!」。

  宛茜想到曾經跟著師父洪道子博士去國外做文化交流時學到的功夫,看著師父、師兄姊遇到困難的情況時,都是永不放棄、突破自己,全力想著如何解決問題,而這些功夫全都在設計參賽的過程中很自然的運用出來。這個美好的經驗也開啟了她走向自信人生,實踐夢想的第一步!

相關文章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保持良善感恩找到快樂 財經顧問的富庶人生

在三月的柔和微風中,春天的氣息悄然而至,太極門南港道館於17日...

擺脫坐「股」痛 藥罐子變銷售女王

曾患有坐骨神經痛、花大錢還治不了病的張素美,如何擺脫病痛,並創...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