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拉近和媽媽的距離

佳瑤    2019-09-12

佳瑤(右)靜心反省,改變自己,也改變了曾經對立的母女關係。
  從「什麼都不跟她說」到「沒有什麼不敢跟她說」,我跟媽媽的距離終於變近了。

  我小時候很乖,媽媽說什麼就是什麼,到了青春期,開始有自己的想法,不再是個聽話的小孩,或許是擔心我會走偏吧,這時媽媽對我的管教更趨嚴格,只是她不了解我在想什麼,而我也不想解釋,久而久之,跟媽媽的距離越來越遠。18歲的我一心嚮往飛出「愛的牢籠」,於是有一天,逃離了那個讓我覺得沒有自由的家,開始在外面打工過日子。本以為得到我想要的自由,可是心裡總是掛念著家人,還會偷偷摸摸的跑到家附近偷看。兩年後,當我鼓起勇氣回家,原本以為會迎來一頓責罵,沒想到媽媽只是淡淡的跟我閒話家常,還煮了我特別愛吃的菜!原來這期間媽媽也在反省、改變自己,她在太極門學到傾聽跟放下的功夫,變得越來越尊重我們,會聽我們講話、配合我們,不再是個直升機媽媽。從那時起,我開始跟媽媽分享我的生活點滴、交友情況、開心與不開心的事,講講我的想法,聽聽她的看法。

  有一次因為某些瑣事,我對著男友不停叨念,念著念著,我突然發現,自己就像媽媽以前的翻版,心中頓時大驚。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要要求別人都照自己的意思去做,不要這樣碎念愛管,管好自己就好,不要複製我不喜歡的那個樣子。因為在太極門學到認識自己、反省修改的功夫,透過自我提醒修正,我終於慢慢擺脫這個壞習性。

  兩年前,媽媽突然病倒,在醫院照顧媽媽期間,我對她的飲食起居及復健的要求非常嚴格,兩人的關係一度陷入僵局,只是角色互換了。後來看到和媽媽年紀相仿的看護阿姨既不會過於勉強媽媽復健,還能跟媽媽有說有笑,我才發現自己「關心則亂」,才會讓兩人的關係如此緊繃。想到師父提點的「靜能生智慧」,我把心靜下來,想想跟媽媽的互動,如果口氣、態度讓人聽了不舒服,就算講得再有理也未必能讓人接受,於是我開始修改說話的態度跟口氣,如果這一次效果不好,就先記在腦袋裡,等有時間讓心安靜下來時,再用心思考,要換成什麼樣的溝通方式才能讓媽媽接受。

  我觀察到看護或外人幫媽媽做任何事時,媽媽都會輕聲說謝謝,但家人幫忙時就不會,於是我半開玩笑的跟媽媽說,要我們幫忙時,可不可以不要有差別待遇啊?提醒兩三次後,媽媽真的開始改變了!後來媽媽跟我說,「感恩」是她這次生病後最深的感受,這兩年來講的「謝謝」比之前50年還多!

  媽媽出院後練功更勤快,甚至還會提醒我們要練功,且每週一定到太極門道館和師兄姊一起練功談心,有師兄姊的關懷鼓勵,她的心情有很大的轉變,病情大有進步,復原的成果連復健師都感到驚訝。而我們母女間的距離,也在各自反省修改中,越拉越近了。

相關文章
超級變變變 暴龍變山羊

當「家庭暴力」在無意識間變成傳家之「暴」,導致親子關係破裂,要...

從「心」做人

國中時期,當得知自己是被爸媽領養的,我的內心起了先入為主的偏見...

靜心調整自己 面對疫情考驗

自2020年年初,台灣進入新冠疫情時期,帶口罩、隔離、快篩、封...

單親不孤單 用愛來翻轉

成長於單親家庭的我,由於媽媽必須上班賺錢,下了課,我總是孤單地...

溫馨快樂的家

身邊的朋友常常覺得我很幸福,因為我有疼惜我的老公,還有一對體貼...

揮別童年陰影 看見愛與幸福

一場車禍讓詹麗蓮瞬間失去快樂的童年,面對失去父親的依靠,母親獨...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