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圓滿家庭天倫樂

瑞雯    2019-10-28

離婚後獨立撫養女兒長大的瑞雯歷經雙親先後離世,原本孤家寡人的生活因北上照顧孫子學習了新的教養觀念,同時重新圓滿被自己遺忘的天倫之樂。
  這輩子離了兩次婚,兩段婚姻路我都走到決裂,也風風雨雨。個性剛烈如我,認為女人也可以很獨立,不須要靠男人來養。當年女兒三歲時我就離開了夫家,回到娘家重新找工作,整頓好經濟後就把女兒從夫家接回來,一個人獨自照顧她,當時娘家成了我很重要的避風港,母親晚年癌症確診後,我毅然決然地選擇退休,回家照顧雙親,幾年後93歲父親往生,母親驟逝,接連親人的離開,孤家寡人就是我的日常,每每思想起,悲從中來。

  教養女兒過程中我常從孩子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當不順她意時有時就用大嗓門來表達情緒,尤其是對親人表達愛的方式跟我很像,不習慣直接關心,都是用犀利的言語溝通。女兒結婚後,常看著女兒和女婿為了小事爭吵,我很擔心她的壞脾氣也會步上我離婚的後塵。有一次女兒放在衣服口袋的磁卡忘記先拿出來,恰巧那天女婿難得主動將衣服放入洗衣機內洗,結果磁卡洗壞了,夫妻倆吵了起來。我把心靜下來,運用在太極門跟隨師父練功多年學到的功夫--「轉好念、正向」的方式引導女兒、女婿,我勸導女兒看看女婿的好,他也是想幫忙,起念動心是好意,只要正確的引導一些洗衣技巧,教會老公之後,以後家事可以相互分工,豈不幸福!女兒也同意了我的說法。

  回想當初女兒懷孕後跟我提起:「媽媽你來跟我們住,不要一個人住在高雄,來台北帶寶寶吧!這樣我們回家就看得到也比較放心。」乍聽之下,覺得我去台北是當褓姆照顧寶寶,後來才知道女兒其實是心疼我一個人獨居,要我上來和他們住,甜言蜜語難出口,用最簡單直白「顧孫子、省錢」的理由來表達她對我的關心。

  記得決定北上時,周遭親友同學知道我要去「顧孫」,都異口同聲說:「母湯喔!」我省思以前的自己無論是婚姻、家庭甚至職場,常因激進爆衝的個性而壞了許多好事,然而入太極門之後,一次次的練功調息就像是在調整自己的頻率,漸漸的我可以緩解急躁衝動的個性,也懂得修改說話的方式,運用師父教導我們「凡事要往好處想」的功夫,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勝任,也很期待趁著還有體力、時間,來台北跟女兒女婿一起生活,同享圓滿家庭天倫之樂!現在看到這小倆口婚姻美滿,這趟北上顧孫真的很值得、很榮耀。

  照顧孫兒是我生命中的新課題,女兒、女婿上班中有時掛念我的餵養方式及安全,會透過手機和我聯繫,我因此還學會了「視訊、錄影、拍照」功能。記錄著外孫的成長與喜悅,以我60歲的年紀又能跟上年輕夫妻的教養觀念、習性,我都為自己感到驕傲呢!

  這段顧孫和台北生活的過程,讓我不斷檢視自己的改變,過去過慣一個人的生活,要做什麼自己決定就好,不須要找誰商量,長久下來從必須獨立到習慣獨立,我早忘記了被關懷、照顧的感覺,過去的數十年都是我在照顧別人啊!因為「顧孫」讓我重新體會母女、母婿間彼此尊重、相互照顧、疼愛的感覺,讓我的人生有了第二個幸福的開始,而且這是一個幸福的進行式。

相關文章
惜緣惜福一世情 大聲說出我愛妳

你認為婚姻生活只有「平常」而已嗎?從前秀賢總是「愛你在心口難開...

退休校護的春天

一年初始萬象更新,春暖花開的好時節,苗栗道館3月4日下午舉辦「...

連作夢都在笑

我是一個O型急性子的人,個性大剌剌的,但脾氣來的快去的快;老公...

人生處處有驚喜

在結婚後的生活中,因為夫妻個性觀念不同,總是大小吵不斷,常讓我...

為自己人生打一場精采好球

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其實「情」字不止英雄難過,也是修行路上極爲...

在人生下半場 歡喜前行

五年前,我跟良妻一起進入神氣家族,經由務實練功,原先我被中醫診...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