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行醫三十年耳鼻喉科醫師 治暈眩超有耐心

    2019-10-21
 

耳鼻喉科葉大偉醫師覺得當醫生是一種很有福氣的行業,看到病患臉上有了笑容,對他來講真的是金錢買不到。
  葉大偉曾在醫院任職耳鼻喉部主任,擔任醫師已超過三十年;年近六十的他不只體力過人,更能耐心傾聽病人的需求,做出有效的診斷,是病人心中的好醫師。

  當兵時他是海軍陸戰隊的一員,在擔任住院醫師的期間,他早上六、七點上班幫病人換藥,接下來開晨會、門診;有時中午沒休息,又馬上要進開刀房;此外每個月還要值十天班。當時他還年輕、體力很好,並不覺得累。

  但升上主治醫師後,雖然不用在第一線值班了,卻反而常覺得自己好像精氣神被人抽掉一樣,體力大幅下滑。後來他在同事推薦下到太極門拜師練氣功,不到三、四個月,身體狀況就有明顯改善,彷彿回到當兵時的巔峰狀態。練功除了讓葉大偉醫師精氣神變好之外,他還在修心養性的過程中,發覺自己的心也變得柔軟。

  葉醫師說,他的門診項目包括眩暈、耳鳴、偏頭痛等,這些症狀都不是靠昂貴的儀器去檢查,而是需要醫師很有耐心、抽絲剝繭的詢問病人,答案有時就在病史之中。若沒有同理心和願意傾聽的心,聽病患講出耳鳴或眩暈的症狀,可能就會無法下診斷。

  他覺得自己年輕的時候,行醫比較在追求技巧的進步;隨著年紀漸長,越覺得當醫生是一種很有福氣的行業,可以助人,幫助病患解決痛苦。看到病患因為病痛被解決,臉上有了笑容,對他來講真的是金錢買不到。除此之外,他還不藏私,把他在眩暈方面的研究教給更多醫師,希望這種願意聽病人的心、態度、觀念能夠感染影響更多的年輕醫師,一起來幫助真正需要的病患。

相關文章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太極門練氣養生 春風吹心花開

太極門高雄道館3月22日「春天輕輕唱」活動,透過電子琴、二胡輕...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