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水電「正青」養成記

威凱    2019-10-24

大學攻讀管理學的威凱,跨入全然不熟悉的領域,不管是工作或生活上的挑戰,都會繼續用正向的心態看待與處理。
  6年前我在澳洲打工時,爸爸一句「要不要回來台灣工作」,讓我開始思考著能否順利跨入全然不熟悉的領域。我從小就在太極門練功,師父總是鼓勵弟子們要正向思考並勇敢突破自己,考量過後,便決定回台灣,投入父親經營的水電工程。

  大學攻讀管理學的我,對於水電這一行可說是一竅不通,但爸爸鼓勵我:「只要你肯努去學,一定都學得會!」工作上除了要跟資深老師傅討論施工圖,還要執行營建工程的水電派工,經常要與人溝通協調,對我來說是個不小的挑戰。但我謹記師父提醒我們要做什麼像什麼,所以,我決定一切從頭學起,捲起衣袖踏入工地,每天早上七點半就跟師傅們一起工作。因為我什麼都不懂,為了想聽懂師傅想要表達的東西並跟上大家的腳步,下班後除了花時間研讀工程圖到八、九點,週末還去上相關證照的課程,讓自己的基礎更扎實。

  剛開始我連基本的工程圖都看不太懂,安排工程時常掌握不到關鍵細節,加上工地的水電工程也常有突發狀況,建案要能順利如期完工,除了水電與土木相關專業之外,所學的管理學也能派上用場,所幸在太極門學到的「快速轉念」在與人的溝通上,非常管用。

  記得有一次因為自己沒注意到衛浴施工圖,導致50幾戶的馬桶插座做錯邊,我靜心思考後,決定立刻抽離「擔心被責備」的情緒,誠心跟老師傅溝通協調,終於趕在建案完工前修改完成,讓整個團隊鬆了一口氣。

  還有一次,有位承包商接下工程後,先預支錢,又借錢,後來竟搞失蹤,大樓客戶變更的工程因此延宕,我不想花時間抱怨,而是直接找出解決方法。雖然重新委託工程,必然增加成本,但想到一個人一生可能就只買一棟房子,必須秉持良心,施工部分也一定要遵守既有的品質,而多出來的成本,就盡量運用管理來節省;比如,事先有效的安排工作,讓師傅密集的在一個工地做事,而不是讓他奔波在好幾個工地,不僅省下時間成本,更可縮短工時。

  一路走來雖然有很多困難,但除了每天練功增強體力之外,在下班之餘,我總喜歡到道館去坐坐、聊聊天,讓一天疲憊緊繃的心情能夠放鬆。現在,自己終能在水電工程行業站穩腳步,對於未來,不管是工作或生活上的挑戰,我會繼續用正向的心態看待與處理,因為當這些難關都一一克服過後,內心充滿的是無比的踏實與成就感。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勇敢追夢 放膽高飛

從小我就是個沒自信的孩子,小學時由於個子較高,都會習慣駝背,讓...

氣好運轉幸福相隨

年輕時因下樓梯不小心跌跤,造成脊椎歪斜兩截,不能平躺、坐椅子不...

身心正向循環 問題迎刃而解

身為一名半導體工程師,我注重精確度,因為向老闆彙報時,如果使用...

疫情教會我的事

我和良人師兄原本在台南經營一家上百坪的水上用品泳裝批發公司,然...

樂當孩子的好麻吉

我熱愛戲劇,當了小學老師之後,我也熱愛帶孩子演出,從最早期在教...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