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從心感受人間好時節

翰群    2019-10-26

已是花甲之年的翰群在太極門裡重新找回健康,讓曾經熱愛騎單車爬山的他能再次登上基隆山,拍下一張張美麗的景緻,從心感受人間好時節。
  從求學到就業,我一直維持定期運動的習慣,像是網球、羽球和騎自行車。擁有超過十年自行車經驗的我,最熱愛的便是騎車爬內湖五指山,雖然須要費一番功夫才能攻頂,但完成挑戰後滿滿的成就感,與從山頂往下騎時,如同飆車般的快感,都讓我樂此不疲。令人惋惜的是,當時從事這些運動時,並未仔細評估其強度是否適合自己,長期下來,身體各部位都開始跟我抗議。

  記得某一次打網球時,因熱身不夠,加上施力不當,拉傷了背部,從此之後,這舊傷如影隨形,不定時的出來和我打招呼。每當舊疾復發時,我便得到復健科報到,聽從醫囑服藥及做背部牽引、熱敷和短波等物理治療,雖然背痛會逐漸緩解,但引起背痛的根源仍存在,無法徹底擺脫。除下背痛外,因長期騎車爬山造成膝蓋磨損,醫師表示目前沒有治療方法,建議我讓膝蓋好好休養,勿過度使用。不得已之下,我只好停止騎車,也盡量避免走階梯和爬山,然而膝痛問題如同一道隱形傷口,只要走樓梯角度略為偏差就會隱隱作痛。

  因企盼著能再次擁有健康,2018年8月經由同學推薦,和太太兩人一起進入了太極門。練功至今一年餘,這段期間在身體和修改心性上的收穫,大大超出我們的預期。入門前,我因背痛無法長時間坐沒有靠背的椅子,但入門後的持續練功,至今我盤坐幾個小時都不成問題,下背痛也未曾再犯。許久未爬山的我,前陣子為了攝影,爬了一趟基隆山,這座山標高588公尺,全程大部分為石階且段差較大,爬完後,原本預期會疼痛的膝蓋,竟無任何不適,看到這些改變連自己都嘖嘖稱奇。

  重新擁抱健康後,我也把師父的叮嚀放在心中,時時檢視自己是否常保一顆正向的歡喜心,很慶幸自己和良妻有緣進入一個重視身心平衡的環境,夫妻倆常互相督促和討論,好不快樂!我常詢問良妻有無發現呼吸量經練功後變大了,她總說沒特別感覺,然而,這問題就在今年的倫敦自助旅遊時得到解答。旅程結束要搭機返國那天,我們在希思羅機場(Heathrow Airport)辦理退稅,但始料未及的是整個手續花了近三小時才完成,安檢後離班機起飛時間僅剩四十多分鐘,找到往登機門方向後,我們在看似無止盡的長廊上拔腿狂奔,即使遇到上上下下的電扶梯,腳步依舊不敢有絲毫怠慢,途中聽到我們的班機在「最後登機召集」的廣播,心中更是焦急萬分,也更加努力向前衝,深怕沒趕上班機。很幸運地,趕在機艙門關閉前向服務人員遞上登機證。回想整個過程,良妻直說練了氣功,身體真的進步了。

  我與良妻都已達花甲之年,除了在太極門找回健康外,更學會了轉念的功夫,懂得將重心放在美好的事物上,體會古人所謂的「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上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期許我們夫妻兩人日後更勤奮練功,也讓周遭充滿正向能量。

相關文章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練氣練心勇敢改變挑戰自我

前幾年COVID-19期間,很多人早早施打疫苗以對抗病毒,而在...

我在美國找到「奇異恩典」

今年夏天,我跟一群同在太極門修練氣功的師兄師姊開啟了一場Mar...

神奇的生命發電廠

看似不起眼的反射性呼吸,竟然在生命垂危的時刻起了關鍵的作用;當...

氣好運轉幸福相隨

年輕時因下樓梯不小心跌跤,造成脊椎歪斜兩截,不能平躺、坐椅子不...

告別過敏人生

我從小有鼻竇炎跟鼻中膈彎曲,因此,鼻塞如影隨形地成為我生活的一...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