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3.7%的挑戰

庭妤    2019-10-31

從小在太極門長大的庭妤體會到,讀書不是論時間長短,而是在啟動專注力後的效率,收放鬆緊之間找到自己的平衡點,讀起書來就會輕鬆愉快。
  雖然現在考大學要比我們的父母親那一代容易許多,但想要選讀心目中的理想學校、心儀的科系,還是考驗著莘莘學子。107年度大學學測後,我直接放棄推甄而投入指考,沒想到指考成績也進步有限,下定決心大一再投入轉學考,結果以3.7%的錄取率考上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實現了我的夢想。

  小時候師長常讚譽我為才女,舉凡音樂、書法、美術方面的比賽,只要派我參加,必定抱獎而歸,但因為擔心失敗,造成我的得失心愈來愈重,對自己愈加沒有自信,上高中後漸漸不再參加任何比賽,學測指考前,更逼自己每天坐在書桌前至少五、六個小時,連出門散心也要帶書看,用讀書塞滿時間,這樣認真的程度卻仍沒有考上我要的大學科系,讓我心生抱怨,很氣自己,心情跌落到谷底,以致於完全沒有察覺,錯誤的態度已悄悄阻擋了我尋找適合自己讀書方法的契機。直到讀大一必須離開家,接觸到不同生活型態的人,才改變了我。

  大一時住宿在外,觸角開始伸向外面的世界,我才真正感受到從小在太極門長大好幸福。我發覺有麵店老闆為生活忙碌不開心,也有同學與家人打不開隔閡而不快樂,而我自己在神氣家族裡,有師父師母疼愛,更有不同年齡層師兄姊的關懷與鼓勵,讓我在外地仍能感受到家庭的溫暖。

  有一次,同學無意間聽到我和媽媽的通話,他問:「為什麼妳和家人可以這樣有說有笑?」我喜歡把和媽媽談話的笑點講給同學聽,讓他們也笑一笑。我們全家都在太極門練氣功,爸媽和我們時常分享練功心得,在學校發生的大小事我也會跟他們討論,他們會細心的聽完並提供意見。和同學互動中,我了解到,其實每個人都希望被愛與關懷,不論大人或小孩。我給麵店老闆一個微笑、稱讚老闆好手藝,老闆聽了笑得很開心,還跟我話家常;我也傾聽同學的心聲,給予關懷與支持,很多同學喜歡找我談心,話聊開了,心也不糾結了。送人一顆溫暖的心,自己竟更加快樂了。

  在太極門愛的環境潛移默化中,讓我學習用感恩的心去看待周遭的一切,不再抱怨,心平靜安定,讀書也就不會心煩氣躁。準備轉學考這一年,師父教我「心」的功夫,讓我在學測與指考失敗後勇敢站起來,重新審視自己,把過去「放不開」的讀書方法徹底打掉重練。坐在書桌前,想起以前在參與練陣的過程中,師父曾經提點,太極門的功夫要學陰陽,每個動作裡都有鬆有緊,若全鬆就軟趴趴的,如果都是緊,那動作就會顯得僵硬。讓我恍然大悟,讀書也是如此啊!我也開始運用師父教導123哲學的功夫,按「計劃、管理、執行」來規劃自己的時間,累了去練功打坐,吸吐間放緩氣息,心很快地就能安靜下來,讀書效率自然提升。以前得失心太重,無法適度調整,加上一直處在緊繃狀態,容易疲累,效果反而更差。體會到讀書不是論時間長短,而是在啟動專注力後的效率,收放鬆緊之間找到自己的平衡點,讀起書來不僅輕鬆愉快,更讓我成功考上心儀的科系。

相關文章
「大隻雞慢啼」——小兒子的成長之路

有句俗語說「大隻雞慢啼」,這句話用來形容我那個既聰明又叛逆的小...

無價的禮物

我的表哥非常優秀,從小到大學業成績都很優異,還是美國麻省理工學...

善的蝴蝶效應

還記得國中時,每天的聯絡簿總要寫一篇日記,題目很常是「你的願望...

當個散播愛的天使

我現在是一位快樂勇敢的大學生,臉上時常充滿笑容,很難想像我在高...

我與女兒的加州成長之旅

第一次和女兒一起出國,就負起傳遞愛與和平良心文化的使命,並登上...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