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阿嬤的大麵羹

伊亞    2019-12-15

伊亞透過反省,感受到阿嬤的愛,更懂得去感恩別人對自己的好,珍惜擁有。
  我從小體質羸弱,自懂事開始即遍尋各種能讓身體健康的方法——從爬山、瑜珈、跳韻律舞、到公園練太極十八式氣功等,樣樣都嘗試過,但對困擾我多年的生理痛及胃痛都不見改善。直到多年前因同事的推薦,進入太極門練氣功,我才真正跟這些病痛分道揚鑣。在太極門練氣功,除了簡單易學的養生功法外,更強調修心養性的重要。當師父說練功第一個就是要改脾氣時,我還在心中沾沾自喜,覺得自己脾氣很好,改脾氣沒有我的事。

  我在一個大家庭長大,阿嬤經營一家雜貨店,什麼東西都賣,阿嬤跟媽媽每天從早忙到晚,三餐通常都由阿嬤烹煮,忙碌的她最常煮的就是「大麵羹」。當時的我,只要看到煮這個東西,馬上擺一副臭臉,筷子連動都不動,一言不發就走掉,任憑阿嬤好說歹說,我都不吃。後來疼我的阿嬤怕我餓肚子,只得盛著一大碗公的麵,去跟隔壁的姨婆換一碗飯來給我吃。那時候的我只會想,阿嬤明明知道我不喜歡吃,為什麼還老是要煮這種糊糊黏黏難吃的麵?

  有一次媽媽在削竹筍時跟我提到,以前阿嬤削竹筍,只要可以吃下去的地方,絕對不能削掉。媽媽說,阿嬤當年為了養活一大家子,必須經常煮麵,因為這樣就不用多煮菜,可以減少開支……。師父常叮嚀我們,要經常省思自己,做過的錯事定要加以修改,也要懂得感恩、惜福、惜緣,「愛」是要用「心」才能感受到的。聽到媽媽那些話後,我心中充滿悔恨與心痛,悔恨自己當時太任性,對阿嬤那麼無情;心痛疼愛我的阿嬤受了那麼多委屈。原來我從小脾氣就不好,還有很多須要反省修改的地方。

  現在的我更懂得去感恩別人對我的好,不再視別人的愛護為理所當然,不但珍惜自己眼前擁有的,也學會用同理心去看待周遭的人、事、物。擔任公職的我,常因幫忙民眾解決困難而得到信任與感謝,邀我去他們公司泡茶,更收服了辦公室裡公認最難搞的同事,直呼我是她的最愛。昔日那張任性、固執的臭臉,已經變成一張親切可人的笑臉了。

  如今的我,很想跟在天國的阿嬤說:「阿嬤,如果現在有一碗大麵羹,我一定會把它吃得碗底朝天,因為我知道裡面有阿嬤滿滿的愛心,相信阿嬤在天上已經看到我的改變了!謝謝您!阿嬤!」

相關文章
當個散播愛的天使

我現在是一位快樂勇敢的大學生,臉上時常充滿笑容,很難想像我在高...

父子同心美國行

2023年10月我和兒子一同造訪美國,主要是為了慶祝太極門氣功...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