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不輕易說放棄

語謙    2019-12-21

年少時歷經網路霸凌的語謙,運用在太極門學到的功夫,面對問題,拿出勇氣有智慧的應對才是最好的解決方式。
  「不輕易說放棄」這句話,聽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很難,但是在入太極門之後的我,終於可以說:「我做到了。」

  從小,我的學業表現就很普通,小學三年級時還曾經因為數學能力不足在全班面前被老師羞辱,這件事讓我深受打擊,內心烙下不可磨滅的陰影,對自己喪失信心,認為自己不夠聰明所以課業不理想也理所當然。後來在一次繪畫比賽中我得了獎,媽媽就問我要不要去學畫畫,從此開啟了我的繪畫之路,之後我愛上了創作,深深沉浸在我熱愛的繪畫世界裡。師父常勉勵我們要對自己有信心!人各有長,學科不佳不代表什麼都不好, 因此高中時我選擇美工專科學校的廣告設計科就讀,大學選讀視覺傳達設計,期盼能朝專業領域邁進。

  然而我的彩繪人生一路走來並不順遂,高一時,學校舉辦年度「師生美展」,這是校內外師生都會關注的大賽,所以我投入很多時間、精力,並以「設計素描」參賽;或許小學的陰影猶存,我非常渴望能得到第一名來證明自己,結果不但事與願違,我的「佳作」得獎作品竟被班上同學在公開的網路社群平台上發文影射是代筆,原創作者並不是我,這個子虛烏有的栽贓冤枉,實在太令人生氣,我這麼用心一筆一畫描繪出來的作品,怎麼會是「別人代筆?」但是謠言已被迅速傳播,覺得自己跳進黃河也洗不清,當時真不知該如何去面對,只想用逃避、轉學、放棄,甚至想利用更極端的方式來解決。那段時間家人給我很多的愛,也常分享師父叮嚀弟子們的智慧之語,比如「要正面思考」、「凡事往好處想」,在他們溫暖的陪伴及鼓勵引導下,我不再用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清者自清,謠言將不攻自破,我才漸漸走出黑暗。

  然而年少的我對那次的的網路霸凌仍心有餘悸,高二的年度比賽,我一度萌生退意,幸好我親愛的家人們及時提醒我在太極門學習陰陽智慧的功夫是要:「做到,才是真知道。遇到任何困境,要靜心思考、誠實勇敢地面對,逃避現實並不能解決問題。」我開始重新思考既然機會在眼前何不奮力一搏,去印證自己的實力?於是我以昂揚的鬥志、自信積極地面對比賽,終如願以償贏得「設計素描類全校第一名」……我真的做到了!

  回首當年雖也曾抱怨,「為什麼我那麼努力了,不好的事還是發生在我身上?」或許就像師父說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霸凌事件的歷練成為我成長的養分,讓我的人生變得更加成熟。體會人生會遇到很多很多令人失望的事,是正常的,我們可以失望、可以難過,但是不要讓自己陷入黑暗面太久,現在的我在遇到困難時,不會只想著放棄了事,更不會往壞處想,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會靜下心來思考如何運用在太極門學到的功夫,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拿出勇氣有智慧的應對才是最好的解決方式。

相關文章
善的蝴蝶效應

還記得國中時,每天的聯絡簿總要寫一篇日記,題目很常是「你的願望...

逍遙自在的「樂道」人生

憶起年屆古稀那一年,想到人生七十才開始,特別選在三月二十九日青...

父子同心美國行

2023年10月我和兒子一同造訪美國,主要是為了慶祝太極門氣功...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