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做好自己健康的主人 台大醫師從新冠肺炎談防疫致勝關鍵

    2020-02-26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黃元惠,以「百病良藥一顆心」為題,從新冠肺炎談防疫關鍵。
  防疫大作戰,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及流感雙重病原肆虐全球,引發恐慌,一旦心有不安,容易出現緊張、易怒、失眠等症狀,甚至變成憂鬱症或衍生其他疾病。國父紀念館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公益講座於2月9日特別邀請加入國家網路醫院20年,榮獲一百多次熱心公益醫師榮譽的台大醫師黃元惠分享「百病良藥一顆心」,他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目前的致死率,並沒有高於SARS病毒,「最重要的就是自己要做好自己健康的主人。」只要保持平衡的免疫力,就有可能與病毒和平共處。

  黃元惠比較全世界出現過的三次冠狀病毒—SARS、及2019新型冠狀病毒,新冠病毒尤為進化,「沒有症狀就有傳染力的特性」讓防疫工作雪上加霜。黃元惠表示,全台的防疫重點是要預防「社區感染」,防疫策略是「隔離」,「既使有一些漏網之魚,這時候就要靠自己的免疫能力,免疫力又關係到自己心裡的想法。」黃元惠提醒防疫的關鍵是保持歡喜心,就算不幸被感染了,能夠全身而退的可能性就會大幅上升。
歡喜心是防疫良藥,維持身心平衡以達到自我免疫力提昇是防疫的關鍵,全民一起打造健康防護罩。
心是人類的主宰,會影響全身的供氧量與免疫力。「大家不要小看生氣、緊張跟憂慮的殺傷力,它的影響是全身的。」生氣、緊張與憂慮的情緒深具殺傷力,會造成全身緊繃,浪費能量。

  如何能保持歡喜心呢?黃元惠表示,台灣的政府跟民間,大家都在同心協力防疫,那有什麼好煩惱的呢?應該相信專家,有這種信心心就定下來,就會歡喜,就不會很煩惱說,今天買不到口罩怎麼辦?萬一被感染了怎麼辦?他也以台灣對抗非洲豬瘟的成功經驗,只要信任專家的防疫能力,不要生氣、緊張與憂慮,並配合檢疫隔離政策,做好自主管理,相信一定能打贏這場戰“疫”!

  二度與死神擦身而過的田武元,當天也分享自己用歡喜心面對生死關卡的小故事。他曾經長時間處於高壓的工作環境,經年累月熬夜,造成身心失衡罹患重大疾病。有一天下班感覺前胸有撕裂的疼痛,到醫院查不出病因,不料回到家就近乎休克,緊急開刀前,醫生告知隨時都有生命危險,假使救回來也有可能會中風。他全身插滿管子在加護病房渡過8天的危險期,運用氣功的吸吐讓心定、心靜,不僅沒有術後的疼痛而且恢復迅速,17天就出院,成為主治醫師嘖嘖稱奇的病例。也因為全家都在太極門練氣功,碰到危險的手術,彼此能夠互相鼓勵、保持鎮定,凝聚正面的心念來面對事情,最後歡喜過關。田武元也因此停下腳步調整自己,放棄可能爆肝的優渥高薪,選擇把握當下多花一點時間愛自己,還有幫助別人,歡喜感恩的過每一天!

  現場並安排一群充滿正能量的Energy Boys與Energy Girls,帶來青春洋溢、活力四射的展演。求生存是生物本能,歡喜心是防疫良藥,維持身心平衡以達到自我免疫力提昇是防疫的關鍵。歡迎搜尋神氣家族太極門網站www.taijimen.org的「防疫保健手冊」,全民一起打造健康防護罩。

相關文章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分享會 以良心願行 邁向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同時慶祝「良心時代運動」推行...

太極門練氣養生 春風吹心花開

太極門高雄道館3月22日「春天輕輕唱」活動,透過電子琴、二胡輕...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