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真心真愛復家園

孟尚    2020-02-25

太極門弟子孟尚(左1)秉持毅力與堅持,終於完成父母心中的願望,修建了漂亮的家園,讓家人團聚重享當年的溫馨與快樂。
  我們的家鄉位在金門中的金門——也就人稱的小金門。在環境改變下,兄長都相繼離家到台灣本島發展,民國七十四年,身為老么的我到台灣當兵後,老家只有年邁的父母親和妹妹們;在多方考量之下,全家一起搬到台灣,在那之後,沒有人居住的房子也漸漸老舊毀壞。

  多年之後,我回去參加一位好同學的告別式,順便到老家看看,眼前只見一片廢墟,莫名的感傷瞬間襲擊而來,回想當初為自己前程,毅然拋棄父母親辛苦建立的美麗家園;再加上到台灣後,父母親只能四處寄宿在親戚家,好像無根的浮萍,心中很不踏實。舊地重遊,我想起了過去,又想到年邁雙親對老家的依戀,於是興起修復家園的想法。

  我因為肝功能異常,身體容易疲累,很多事想做卻力不從心,還好在家人引薦下進入太極門修練氣功,讓健康情況很快就改善了;神氣家族就像個歡樂大家庭,很多師兄姊彼此雖無血緣關係,但就像家人一樣和樂相處,這也觸動以往對老家的感覺跟嚮往。剛巧那時又有機緣參與新道館的成立,跟著專業的水電、木工、泥水工匠師傅等一起籌畫,久了,也學到一些基本的技能,再度燃起修復金門老家的念頭。
這二十多年來,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利用休假回小金門一趟。每次回小金門,不僅要搭飛機,還要趕坐船,因離島的工具材料都很缺乏,於是加總超過一百多公斤的工具、材料,大包小包地跟著行李,一起遠渡重洋。媽媽見我辛苦,總要求隨我回金門,幫我照料三餐,就擔心我會為了整修房子而廢寢忘食。

  因為在台灣還要上班工作,回金門一趟也不容易,所以很珍惜時間,把一天當兩天用的日夜趕工,一忙起來,時常忘記喝水或三餐。原先破舊的老房子,在修補、敲打過無數次後,才慢慢有了雛形,卻遭遇颱風,吹垮了整修成果,後來兄妹們接著一起參與,經過前後共五次的大整修,最後終於有了漂亮的家園。整修後的家,兄妹們比較常回去,偶爾也帶媽媽回去住上一、二個月,媽媽喜歡在前院空地種種菜、到海邊撿撿貝殼,而每當家人團聚,讓人又回到小時候大家庭溫馨快樂的感覺。

  在太極門裡,師父教我們遇到事情不要怕苦、不要怕難,秉持這樣的毅力與堅持,終於完成父母心中的願望。二十年來,一磚一瓦,一步一腳印的過程,深刻又踏實,與其說這些努力是為了讓房子漂亮,倒不如說是為了讓兄妹們願意回到小時候成長的家鄉,使家族更溫馨與融洽。也讓我當初離鄉背井心中的愧疚,得到補償。媽媽常說起當年和祖父一起在田裡種雪豆的情境,今年過年回鄉,我看到雪豆長得很漂亮,不禁感到欣慰,相信那是老人家最大的滿足。

  回想這一路走來雖辛苦,但內心歡喜無悔,尤其看到媽媽、兄妹們及子孫們也能享受家族溫馨快樂的家園,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相關文章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練氣練心勇敢改變挑戰自我

前幾年COVID-19期間,很多人早早施打疫苗以對抗病毒,而在...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改變命運的契機

我因緣際會認識太極門,拜得明師,這個修身養性的古老門派,讓我從...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