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防疫工作 人人有責!照顧自己 全民團結 才能平安安全

    2020-03-21

「防疫工作,人人有責。」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李蒔青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做好自己的本分,照顧自己,團結全民,才能平安、安全!
  令人聞之色變的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至今已蔓延全球超過160多個國家,隨著疫情日漸升溫,世界各國紛紛祭出緊閉門戶,嚴格限制高風險國家進出…等防範措施。面對猶如第三次世界大戰的人類與病毒對決之役,我們應該如何保護自己?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李蒔青認為,面對疫情大家一定會擔心憂慮,但是只要做好萬全的準備,其實就不必緊張。

新冠病毒的防護重點
  流感在2019年在美國造成兩萬人死亡,而在台灣地區的統計為240人死亡,尤其在2019年最後一季僅24人。「這個差別在流感疫苗的施打!」李蒔青提到,美國沒有公費的疫苗施打,以致施打比率較低。而台灣大規模的公費施打,在死亡數百病例中,98%都是沒有施打疫苗的。因此,由於新冠病毒的疫苗尚未能正式在大規模的人群使用,防疫的重點便回到,加強每一個人的自我防護,以及如何避免病毒的快速傳播造成大規模的流行。

如何避免病毒的快速傳播造成大流行
  李蒔青特別強調,第一個重點就是每個人勤洗手!「勤洗手可以預防自己受到感染,並能幫忙保護家人及每一個身邊的人,讓每一個人的傳播機率降到一個人以下,R0<1,就能避免大規模傳播。」病毒進入並攻擊人體須透過呼吸道黏膜的ACE2受體,這類的受體在年長者60歲以上、男性、吸煙等狀況的人較多,另外具慢性病如糖尿病、慢性肝腎疾病等、免疫不全的患者,也都屬於高風險族群。他進一步提到第二個重點,因為年輕人容易成為無症狀或輕症感染者,在和這些特定族群接近時,須做好保護。例如距離1公尺以上、彼此戴好口罩、如果本身常出入人多密集場所,就儘量不要和這些特定族群近距離接觸。

現代醫師的養生之道
  「我有一個好的方法可以保護自己!」面對高壓力且長時間的看診工作,李蒔青有一套鍛練身心的好撇步!「在太極門練氣養生將近25年,我每天都一定會練功!因為練功可以調整我的呼吸和心情。」李蒔青表示,在醫學上,一吸一吐之間如果超過12秒鐘,身體的「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就會到達平衡狀態,他透過修習氣功的過程去平衡自己身體與心理的健康狀態,因為身心狀況良好,在面對疫情的時候也不會那麼害怕;因了解防疫的正確觀念,才不致於動靜失序。

防疫工作,人人有責
  「防疫工作,人人有責,做好檢疫,做好隔離,每個人也都清楚在日常生活當中如何保護自己,幫忙自己,那同時也就保護別人,幫忙了大家。」李蒔青也希望每個人都做好自己的本分,不要因為每天不間斷的新聞報導而擔心害怕,要更有信心相信國內外專家學者們為世界公民所做的努力。照顧自己,團結全民,才能平安、安全!

相關文章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照亮自己 照亮他人 快樂的出航

現今環境多變,千奇百怪的新聞層出不窮,面對不安的世局,人們該如...

高齡族發光發熱 快樂活出「第三人生」

台灣預估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人超過6...

擺脫坐「股」痛 藥罐子變銷售女王

曾患有坐骨神經痛、花大錢還治不了病的張素美,如何擺脫病痛,並創...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