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護理老師開學大作戰 防疫秘笈大公開

    2020-04-01
 

葉文玲老師不僅給學生建立正確防疫概念,同時也分享了融合古老的養生法與現代中西醫學概念的身心平衡防護罩給同學們。
  新型冠狀病毒的防疫工作,在學校開學後,預計將來到另一波嚴峻的考驗階段。在學校擔任護理老師的葉文玲,向來將防疫當作是預防醫學融入在教學中,從流感到SARS,乃至於現今全球關注的新型冠狀病毒的防疫,不僅讓學生建立正確概念,同時也分享融合古老的養生法與現代中西醫學概念的身心平衡防護罩給同學們。葉文玲表示,每堂課所教一班數十位的學生,背後代表的就是數十個以上的家庭,她並告訴學生必須把防疫資訊再分享給他們的家人,這在防疫上非常重要。

一、首先了解病毒傳播途徑,拉低竄入體內及傳播的機會

  葉文玲表示,新型冠狀與流感等病毒,多是經由飛沫、體液接觸感染,很容易經由咳嗽、打噴嚏等途徑,把病毒傳給鄰近的人,尤其在密閉空間的傳播更為迅速,要特別小心。因此,她也特別加強學生們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儀的落實,尊重別人也尊重自己。再者,病毒也可能經由接觸而傳染開來,葉文玲因而提醒,正確的勤洗手也是防疫上的不二法門。

  在消毒方面,葉文玲也根據疾病管制署的宣導指出,一般室內環境消毒可以用1:100的稀釋漂白水(約為500 ppm)。浴室或馬桶表面則應使用1:10的稀釋漂白水(約為5000 ppm)消毒,教室消毒應該每天至少一次,每日下班後或隔天一大早,以「擦拭法」與「拖地法」阻斷殘留表面的病毒,避免因不慎接觸而感染,室內空氣也應保持良好的通風,以維持空氣清潔。

  葉文玲提醒,少去人多、密不通風的地方,避免不必要的探訪病人,加上勤洗手,可讓病原體的傳播機會降到最低。

二、醫療進步不及病毒突變速度,加強免疫力才能長治久安

  面對可能不斷突變的病毒,如果人類想要用防堵的方法來阻隔病毒,腳步其實遠遠跟不上病毒突變的速度。葉文玲表示,從萬物皆有其生存之道來看,人類最好的防護就屬自身的免疫系統了,所以加強免疫力,才是真正長治久安之道。

  葉文玲指出,最好的保健方法是保持我們「內在環境與外在環境」的健康,所謂的「內在環境」,指的就是我們身體的「生理與心理」,想要提升免疫力,不只是由身體鍛鍊與保健著手,更要從心理的健康下功夫,尤其若能常保穩定且輕鬆愉悅的心境,更是保健的一大良方!醫學研究報告顯示,人類處在歡喜愉悅的狀態,將會增加腦內嗎啡的分泌,它有助於提升人體的免疫力。

  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真正的健康不僅沒有疾病而已,必須是生理、心理以及社會整體健康的狀態。葉文玲表示,這樣的科學定義告訴我們,健康是必須身心、社會各方面都注意到,這和她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對於老祖宗的養生法所體會的完全相符,因為所注重的不只是外練筋骨皮,同時也要內練精氣神,包含學習修改自己的一顆心,學習時時存好心、轉好念,同時培養積極樂觀以及人我之間和諧的人生態度,讓自己的身心可以同步成長,當身心能夠平衡安定,人自然也就健康了。

三、給自己一個身心平衡防護罩

  「人人若能把自己調整在最佳狀態,就是對於防疫的一種積極做法。」葉文玲特別推薦太極門製作的「防疫保健手冊」--「給自己一個身心平衡防護罩」,這是以古傳太極陰陽智慧的養生概念,融合現代預防醫學的保健妙方,手冊裡面的防疫要領,至為寶貴且實用。詳情請參閱太極門網站http://www.taijimen.org/TJM2016G/EP/TW/ep.html。

  葉文玲表示,冷漠會帶來災難,我們都是生命共同體,人類整體的健康,端賴每個人都健康,因此自己好還不夠,只有當大家都好,才能真正遏止病源的危害!

相關文章
太極門屏東道館開館 分享太極鷹王的愛禽觀

2024年3月9日太極門屏東道館隆重開館,邀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

感恩祈福鳴鐘儀典 鳳翔寰宇傳愛紀念音樂會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

金龍到,鴻運照 如何健康幸福都來到?

近日氣候多變,前後兩日溫差就曾高達20度,加上各類疾病肆虐,人...

練太極門氣功讓你氣旺財旺

在農曆正月十二日這天,大安道館舉辦慶元宵活動!首先是猜燈謎(例...

太極門南港道館新春茶會 邀您一起「龍轉乾坤福氣到

一年之計在於春,萬物生長,春暖花開,甲辰龍年舞龍迎春。太極門南...

核桃市歡慶龍年 太極門廣佈福氣

慶祝2024金龍年,南加州核桃市特別在2月17日於綠草如茵的S...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