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強化免疫力才是克服防疫漏洞的王道

    2020-04-08
 

擁有感染管制與內科專科護理師執照的黃暄芝表示,除了勤洗手、戴口罩之外,預防生活中可能潛在一些未知的感染源,強化免疫力才是王道。
  比爾蓋茲2016年就曾在知名智庫對話平台公開表示,未來傳染病及生化武器可迅速奪走數以萬計的生命,速度已超越戰爭與核武。對照這次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肺炎現況,猶如神預言。該疾病蔓延之快令人震驚,爆發至今短短3個多月,截至3/31日,全球已經超過74萬人感染,死亡人數超過3萬5千人,人人聞之色變。

  有醫院感染管制中心與內科病房經驗的黃暄芝護理師表示,病毒不可怕,可怕的是無知的恐懼,因為無知而造成心理恐懼,驅使人們做出瘋狂的行為,例如:瘋搶口罩、排擠需要自主管理或居家檢疫隔離的親友鄰居,其實這些都是不必要的行為,認識疾病傳染途徑與特性,就能輕鬆應付,不用如臨大敵,更不須要瘋狂搶購。

  她指出,COVID-19病毒目前已知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與接觸,針對飛沫傳染途徑,一般健康者,只要戴口罩就可以解決,若口罩未沾濕,且未到人群密集或密閉空間內,其實可以繼續使用,但若到過醫院等密閉不確定空間,則建議使用後就丟棄。另外,其實盡量避免到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保持安全距離(1~1.5公尺),也可以減少要戴口罩的機會。

  而接觸傳染,是因為我們平時在與人接觸過程中,常常手會碰觸到別人碰過的東西,例如:門把、各種按鈕開關、鍵盤、滑鼠、遙控器等等,若有病毒附著在這些地方,我們再觸碰到,且又摸到自己的眼口鼻,就藉著手部接觸的動作,把病毒帶進自己身體裡了,因此切斷感染途徑的方法,就是多用肥皂或洗手乳洗手,摸完任何東西後,如須觸碰口鼻前,一定要用洗潔劑徹底洗手,確保雙手清潔。平時也可以將1:100漂白水比清水泡製成500PPM濃度,用於擦拭這些手部經常碰觸地方,進行環境消毒,消滅可能的感染源。

  除了勤洗手、戴口罩之外,生活中可能潛在一些未知的感染源,到底應如何預防?她認為,強化免疫力才是王道,舉肺結核為例來說,肺結核是飛沫、接觸與空氣傳染的疾病,但是每100個接觸開放性肺結核的成人,僅約5人會被感染,關鍵就是免疫力的問題!她認為,除了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阻絕病毒上身之外,打造身心平衡的防護罩,更是提升免疫力的好方法。生氣、憂慮、緊張等負面情緒,會讓心情無法平靜,不能沉著思考面對,更降低免疫力,因此她也時時提醒自己,要時常保持好心情,若生活工作上遇到困難,心情不佳,她都習慣打坐自省,了解自己不開心的原因,藉由練氣功打坐,讓自己心靜下來,從自己心情變差的來龍去脈過程中,去靜心檢視自己所有種種的起心動念是否出了問題,從中去觀察自己、省思自己的不足,也從挫折中找到自己的盲點,想辦法去修改自己,讓自己更好,不但強化生命免疫力,也強化人生智慧的毅力。

  而談到COVID-19傳染病之所以會蔓延成世界性的問題,黃暄芝認為面對事情的態度,成為事情發展的關鍵,很慶幸台灣是個醫療很務實的國家,SARS爆發過後,台灣醫療體系都很務實的面對,也嚴格控管制定感染管制流程,層層把關控管,這體現了台灣醫療人權與良心行事的醫療文化,她也非常感謝所有醫療人員的奉獻,以及台灣人民在各個環節的把關與努力,才能成就當今台灣超前防疫的成功局面。

  針對此次疫情,她談到太極門洪道子師父常提醒弟子們「壞事不壞」,從災難與困難中省思,或學到教訓,讓未來更好,甚或能防範於未然,雖是壞事也能帶來正向的力量與意義。如果這些難以倖免的災難,能讓人們更警惕覺醒,如果這些無辜生命的逝去能喚醒人們更尊重彼此與自然萬物,更懂得人與人、人與自然萬物和諧相處之道,懂得尊重人權、依良心行事,把天下萬物,把所有人、所有生物都當成自己的親人,我們就知道要怎麼善待他們,因為換位思考,如果對象換成是我們,也不願意被如此對待,不是嗎?

相關文章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脫離一望無「牙」與「涯」的苦海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分享會 以良心願行 邁向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同時慶祝「良心時代運動」推行...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