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心安氣定 安渡疫情

    2020-04-24
 

有25年內科資歷的陳昶華主治醫師,在第一線照顧新冠肺炎病人,以親身經驗,提出心安氣定、安渡疫情的寶貴建議。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世界各國,隨著全球病例數的增加,許多國家的醫療量能面臨嚴峻的考驗,世界各地醫護人員勇敢站在第一線,冒著生命危險照顧病人,為世人健康無私奉獻,因為有他們在前線防疫守護,才有大家在後方平安的生活。在第一線照顧新冠肺炎病人,有25年內科資歷的陳昶華主治醫師,以親身經驗,提出心安氣定、安渡疫情的寶貴建議。

防疫從修心、安心開始
  人人從自己做起,做好個人衛生、適時戴口罩、勤洗手、減少出入容易群聚的場合與提高警覺,留意自己是否出現症狀等……陳昶華指出,除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範的各種自我健康管理的措施以外,維持心情的安定也很重要,台灣目前新冠肺炎的確診病例大多數都會康復,不需過份恐懼或擔憂。居家隔離、居家檢疫14天期間,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不能外出,很不方便,有些人認為很煎熬,陳昶華建議這段期間「吃得好、睡得好、心情好,身體好;身體會快速的復原,防疫從修心、安心開始!」

相信台灣醫療實力與人心向上向善文化
  曾參與抗煞的陳昶華表示,台灣歷經2003年SARS風暴後,醫療機構已經把SARS這一仗,一路浴血奮戰所累積的經驗與感染管控原則內化,同時變成醫學評鑑的一部分。每一家醫療院所每兩年都要接受醫院感染管制查核,查核條文是按照當年SARS感管原則下去制定的,台灣醫院感染管制做得很好。全國應團結一致依循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防疫標準,要相信台灣醫療的實力與人心向上向善的文化。

尊重萬物 吃得健康、自然、熟食
  陳昶華指出,病毒是生態界物種之一,病毒和細菌本來自始就存在於地球上,人們應該尊重萬物、順應自然。新冠肺炎病毒傳染給人類的中間宿主可能是蝙蝠或穿山甲,但目前都尚未定論。因此,陳昶華建議要「吃得健康、自然、熟食」三原則,健康就是營養均衡,自然就是不添加太多化學人工合成物,熟食是食物煮熟了再吃,都是防疫的重要方法。

沒有害怕 只有使命
  面對人人聞之色變、避之唯恐不及的新型病毒,一般人無不感到害怕,醫護人員是否也會感到害怕?陳昶華表示,自己所受的訓練就是專門要照顧這些傳染病的病人,沒有害怕,只有責任與使命!第一線防疫醫護人員「醫者父母心」的偉大付出,令人感動與敬佩。疫情期間,為了大眾的性命,醫護們堅守崗位;然而,為了醫護人員,民眾也應做好自身管理,留在家中減少外出。此外,這段時間陳昶華看到,有些疑似病患入住防疫專責病房時,仍然無法接受,幾乎每一位入住防疫專責病房的病患和其家屬都相當擔憂、恐懼。因此,即使工作再忙碌,陳昶華一定堅持,每一次在防疫專責病房巡房時,對每一位病患診療後,都會再給患者和家屬打氣加油,幫助他們穩定心情、正向思考、保持希望,來安渡疫情的考驗。

練氣養生 氣定神閒
  陳昶華從過年前就開始照護這一群特殊的病患,疫情爆發至今,每天宛如拉緊的橡皮筋,處於高度警覺的緊繃壓力。光是要進入病房照顧確診病患時,全套防護衣的穿與脫就各需20至30分鐘,一天進入病房幾次,就要花掉非常多的時間,再加上他還持續原本門診、教學等工作,工作忙碌而緊湊。陳昶華在太極門練氣修心,師父教導的養生功法,讓他保持良好的體能與安定的心情,更有能量來幫助病患和家屬。

相關文章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脫離一望無「牙」與「涯」的苦海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太極門練氣養生 春風吹心花開

太極門高雄道館3月22日「春天輕輕唱」活動,透過電子琴、二胡輕...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