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將心比心 視病猶親 現代「男」丁格爾的護理防疫之路

    2020-04-30
 

蔡旻諺在太極門練功,學習將心比心、視病猶親,臨床工作給病患最大的協助與鼓勵。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升溫,不僅護理人員負擔加重,病患也增加許多壓力,醫病如何保持一顆安靜的心共同度過難關?目前擔任手術室護理師的蔡旻諺,從實習開始就期許自己將心比心、視病猶親,在臨床上能把病人當成自己的家人,運用同理心照護病人,進而能給病人最完善的全人照護,在同學中脫穎而出,實習總成績全校第一名。累積的種種努力,造就蔡旻諺從容面對這次的嚴峻疫情,還能適時給予病患心理建設,鼓勵他人,同時也鼓勵自己。

  蔡旻諺有一次準備接病患入手術室開刀,病患哭得滿臉淚水說多次進出手術室開刀,覺得自己活著沒意義,想死一死不要開刀了,當下蔡旻諺先將自己的心緩和下來,鼓勵病患「人就像機器一樣,使用久了總會有故障的時候,機器故障就進廠維修,維修完成依舊能持續為人類貢獻;而身為人,器官使用久了也是會故障,進手術室維修保養,康復後繼續為自己、為社會努力打拼,你現在唯一要做的事,就是要堅強、對自己有信心,剩下的就交給醫療團隊來努力!」最終病人安心微笑跟他致謝,欣然接受手術。蔡旻諺表示,在太極門練功,學習一顆安靜的心,運用在臨床護理工作上,先安定自己的心,才能幫助病患。

  「護理這條路是我的天職使命。」蔡旻諺憶起當初,選讀護理系並非自己意願,但師兄姊告訴他既來之則安之,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他漸漸對護理培養出興趣。也因從小在太極門長大,從師父身上學習心的功夫,讓他不計較、不抱怨、凡事往好處想,遇到困難轉念,保持平靜的心,在護理的路上,才能妥善完成分內工作。

  進入職場至今近七年,幫助過許多病患面對重大手術,即時給予最大的協助與鼓勵;在臨床上,他也成為大家公認的好夥伴。雖然他坦言,護理工作真的很累,「但當看到病患情況好轉或康復,都很替他們開心,能適時給予人幫助、安慰、鼓勵及支持,那種助人的開心及成就感,再累也值得!」

  蔡旻諺至今已六次受邀回母校演講,他將自己的求學過程、實習閱歷及臨床工作經驗分享學弟妹們,讓他們對於未來實習過程及生涯規劃不再徬徨,希望學弟妹們能以不同角度、不同層次的護理心,走出屬於自己的護理路,每回都廣得學弟妹們熱烈回響。

  蔡旻諺表示,現在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手術室的工作加倍艱辛,若有確診或疑似病例入手術室開刀,必須要全副武裝,過程相當煎熬,又得擔心遭受感染,「好在師父傳授強身健體的功法,讓我有更大的正能量,去面對更艱難的挑戰!」他也呼籲,預防勝於治療,防疫期間至公共場所一定要配戴口罩並且勤洗手,暫時勿出國,更勿至疫區,配合政府防疫,一起度過難關。

相關文章
響應世界地球日:從心出發,保護地球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今(2024)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