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心轉 氣轉 考運轉

哲立    2020-05-16

通過環境工程技師證照的哲立,運用「心轉、氣轉、考運轉」讓自己應考時發揮意想不到的潛能。
  28歲的我,今年終於考上錄取率只有16%的環境工程技師了!在準備考試的2年多期間經歷了服兵役、上班族以及離職自修考生等多種身分,生活節奏變化迅速,而且完全沒有去補習,要好好的自修應考十分不易。還好我從小進入太極門,跟隨我的師父學習氣功與智慧,讓自己有充足的體力、穩定的情緒面對這次的考試。歸納起來這次讀書應考成功的要訣有三點:以遊玩的心情準備考試,練習氣功調養身心以及遇到困難時先安靜自己的心。

  其實網站上已經有許多準備環境工程技師考試的參考書單、讀書方法以及應考技巧,關鍵在於有沒有足夠的體力與抗壓性去執行。記得高中考大學時壓力大到十二指腸潰瘍,無法專心唸書,我的師父關心我的狀況,並說:「現在大學不是很好考嗎?答案卡ABCDE隨便猜一猜就好了!」我當下笑出來了,這種關懷的方式對我這種正經八百的苦讀書生而言,簡直酷斃了!

  在那次之後,我漸漸體會到「以遊玩的心情準備考試」是應考的第一要訣,適當的休息與幽默面對困境,不僅十二指腸的症狀減輕許多,還能從意想不到的角度將書中知識融會貫通。環境工程技師考試的考科共有六大科,光是我的參考書疊起來就超過50公分高,拚命抄寫記誦很難背起來,但放慢腳步當閒書看時就會發現,不同科目間常會出現共有的工程原理,只是編排方式不一樣,用對自己說故事的方式把它講順,自然內化,就能省去數倍苦讀的時間。

  第二要訣就是「練習氣功調養身心」,舒緩自習久坐的痠痛,放鬆且緩慢的深呼吸能夠讓思緒更為平靜、精神更好,長時間讀書當然更不容易睡著,更有效率。

  萬一考試時遇到好幾題須要算很久、想很久,但又不一定能答對的申論題或計算題該怎麼辦?這次考試時就發生這樣的情況,但我的師父常引導「遇到困難時先安靜自己的心」,不要一直空轉腦袋、慌張!呼吸放緩,心情沉澱後,突然發現這是環境工程實務經驗題,過去在上班時有接觸過類似的案件,就不再執著於腦海搜索參考書上的正確答案,順利寫出自己的觀點與解法。

  許多人都說環境工程技師考試的題目又深又廣,能考過還得有好考運,事實上「心轉、氣轉、考運轉」正是我這次考試的最佳寫照,心思放鬆沉澱,氣息自然平穩,在自習、應考時才能發揮意想不到的潛能解題,考運跟著轉好!

相關文章
無價的禮物

我的表哥非常優秀,從小到大學業成績都很優異,還是美國麻省理工學...

柔軟心,成就更好的自己

小時候在澎湖長大的我,跟媽媽的緣份只有短短不到13年;記得母親...

謝謝那個堅持到底的自己

從小,我的身體常有一些狀況很讓父母擔憂。幼稚園時發現有感覺統合...

「金貴」小姐的凍齡「心」妙方

從小體弱多病的我,剛出生就因為嚴重的新生兒黃疸,住進馬階醫院一...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我的心靈大補丸

小時候我有過動傾向,讓媽媽在教育我的過程中經常有挫折感。我小六...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