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打造身心屏障 增強自我防疫力

    2020-05-12
 

擁有中、西醫雙執照的陳畊至醫師指出,只要隨時留意官方正確資訊及防疫方法,保持正向思考,讓身心正氣充足,邪氣便不易乘虛而入。
  2019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個人應如何保護自己、降低衝擊?擁有中、西醫雙執照的陳畊至醫師,結合西醫與中醫醫學觀點,提出做好個人防疫及提升免疫力的方法。

身心屏障 決戰體外
  「人體的免疫系統是對抗病毒最主要的方法,有白血球、淋巴細胞、吞噬細胞、抗體(免疫球蛋白)、補體、干擾素等,每一成員都需要蛋白質,當蛋白質充足時,這個部隊就很強,能為你打造厚實的保護罩。」陳畊至表示,每日應由飲食中獲得身體所需且足量的「六大類」食物,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其中豆、魚、蛋、肉類等優質蛋白質有助建立良好免疫系統。

  同時應維持正常作息,睡眠充足,也要多曬太陽、多運動,在空氣清新或流通之處,做伸展與拉筋,例如彎腰、後仰等動作,讓胸腔擴大、縮小的動作可幫助肺部功能,促進血液循環,血流充足,免疫細胞就能到達末梢及細部小血管,在人體第一關的肺泡就能阻擋病毒,決戰體外。

  心情方面,不要讓自己陷於恐懼或憂慮。如果情緒經常處於緊張狀態,全身肌肉會不自覺跟著緊繃,小血管一收縮,氧氣、養分難送進各器官組織。陳畊至建議,可以用泡澡、熱敷、按摩等方式幫助肌肉舒緩,讓小血管舒張,進而促進末梢血液循環,放鬆身心,配合洗手與適時戴口罩,做好堅實的屏障,抵禦病毒入侵。

知己知彼 百戰百勝
  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面對傳播速度快、傳播力增強的新型傳染性疾病,甚至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傳播病毒,陳畊至提醒,勿過度恐慌,只要隨時留意官方正確資訊及防疫方法,不輕信網路上不實訊息,不自己嚇自己,保持正向思考,就能避免資訊不足的錯誤判斷。

  因疫情擴散而保持社交距離、減少外出之際,陳畊至建議,不能忘記維持人際的互動,可透過視訊、電話和各地或國外親友聯絡與交流,因為家人、朋友、夥伴間的相互支持、加油打氣與感情聯繫也是群體挺過疫情危機的重要力量。

正氣存內 邪不可干
  在疫情緊張、草木皆兵的時刻,面對來自各地的病人,醫護人員無不提高警覺。在醫院臨床工作的高壓環境,如何能維持身心平衡,睡得好、吃得下?陳畊至分享自己的萬能法寶,就是讓身心正氣充足,邪氣自然不易乘虛而入。

  陳畊至在大學雙修中、西醫學位期間,面對龐大課業壓力,會到太極門練功和聽分享,讓心情開心,消除疲勞。他藉由早晚練太極門氣功,練就安靜、安定的心,並透過強化肺部功能的功法,增加肺活量和血液的含氧量,有效率的呼吸。在醫院工作時,他也把握短暫的休息時間,運用太極門功法為自己充電,飽滿精神迎接挑戰。

相關文章
太極門屏東道館開館 分享太極鷹王的愛禽觀

2024年3月9日太極門屏東道館隆重開館,邀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

兩隻小豬勇闖音樂之路

太極門弟子來自各行各業,每個人都有不同身心靈成長的精彩故事。高...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點亮和平之光 全球21個太極門道館同步連線祈福傳愛

地球暖化、人心不古、戰亂一觸即發,愛與和平已是impossib...

太極門鳳翔寰宇紀念音樂會 掌門人夫人游美容女士慈愛懿德典範恆存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

「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 武林世家神獸賜福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

太極門探訪土國伊拉穆爾宮

土耳其、敘利亞的世紀強震一週年了,倖存者仍在努力重建生活,2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