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放下緊張不憂慮 白衣天使郭子璇謹慎面對考驗

    2020-05-18
 

面對新冠肺炎,身為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郭子璇表示,想著太極門師父說隨遇而安,抱著不緊張、不憂慮、放鬆而謹慎的心情,面對接下來的考驗。
  「記得醫院發生第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時,我的心情跟著緊張、害怕起來。」年輕護理人員郭子璇服務於知名醫院的腦神經內科病房,17年前SARS期間還只是個小朋友,此次新冠肺炎快速席捲全球,身為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郭子璇說:「遇到困難總是要面對,而護理是我的工作,也不只有我做這個工作,全世界有多少的醫護人員正面對的是比我更險峻的環境,想著師父說過隨遇而安,抱著不緊張、不憂慮、放鬆而謹慎的心情,面對接下來的考驗。」

  處於高風險環境的醫護人員,面對同住家人的擔心、害怕,郭子璇做足了功夫,她先從衛教開始,郭子璇告訴父母醫院雖然病菌多,只要了解疾病的傳染途徑,知道如何防範,使用完善的防護設備及措施,就可以不必太擔憂。若有接觸高風險病人後,為以防萬一下班回家會立即盥洗更換衣物與家人保持距離,待在自己的房間,郭子璇說:「媽媽也會幫忙準備餐點送至房門外,平時全家會一起練太極門氣功,在這段時間我們就會採視訊練功,仍然不會因為疫情而疏離感情。」

  郭子璇還記得她第一天到護理站報到,白板上有她的名字,更衣室櫃子上貼著郭子璇三個大字,胸前掛著召告天下的職員證,大步展開她心目中服務、照顧病人的白衣天使工作--南丁格爾。

  郭子璇的媽媽年輕時也當過護理師,當郭子璇把工作煩躁、不耐煩或不安帶回家時,媽媽會很有同理心的舒緩她的情緒,提醒她「若你上班被罵,回家一直想一直想,那不就是24小時一直在被罵嗎?」這種「轉念」功夫,郭子璇以前聽到就只覺得煩!但冷靜之後,又覺得媽媽講得很有道理!自己入太極門後才發現媽媽的智慧之語也是師父教她的。在太極門裡有各行各業的師兄師姊分享生活智慧,每個人看起來都很開心,很快樂,其實背後都有各自的生活難處,只因為在神氣家族有師父的引導,師兄姊可以學到智慧、勇敢、突破自己,郭子璇覺得自己入門後,生活又充滿能量、希望、勇敢。每當遇到很緊急情況,她會先讓自己停下來「三秒鐘」,調整自己心情,深呼吸一下,馬上想好下一步該怎麼做,然後快速、有效率的執行該做的步驟,同事們也會過來幫忙,護理長也會告訴他們怎麼做最好,大家互助合作,把事情圓滿解決掉。

  郭子璇曾照護一位與自己年齡相仿的女病人,突擊而來的中風,一瞬間讓健康、男友、工作都沒了,覺得人生已經掉至谷底,完全沒有辦法自己照顧自己。郭子璇想到師父曾說,凡事要做最好與最壞的打算。於是她鼓勵女病患「最壞的情況就是這樣了,從明天開始,每天一點一點的進步,相信一定會越來越好」,病患把她的話聽入心,雖然失去很多,但她還活著,有愛她的家人,左手、左腳還可以活動,把握中風後的黃金復健期(三個月),慢慢認真做復健,心情也慢慢變晴朗,最後看著病患用走的離開醫院時,郭子璇為她感到無比驕傲。

  生病對每個家庭來說,都是很大的打擊,體會家屬一開始很急躁、很生氣的情緒,在他們最沮喪的時間裡,郭子璇希望能帶給他們一些正能量。郭子璇觀察中風有年輕化的趨勢,這都跟日常生活飲食、運動有關係。現在很多年輕人不喝白開水,而腦中風患者,血液比較濃稠,容易塞住血管,影響到神經部位,造成肢體無力或無法說話,或說模糊不清的話,最後只能藥物和打點滴補充水分,沖淡血液濃度來治療,她呼籲大家平常養成喝水習慣,作息、飲食要規律,少油、少鹽,愛護自己的身體。

相關文章
破除退休三好魔咒,登上人生五寶高峰

俗語有云「人老有三好-顧孫好,顧厝好,倒垃圾好」,但其實退休後...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