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我們一起戴口罩的日子

綉絹    2020-06-04

綉絹老師以太極門防疫手冊中三不五多的準則,為新冠肺炎疫情超前部署。
  早上七點,就有老師和志工穿著背心,戴著口罩,手拿額溫槍,排成六個測量站,迎接上學的孩子。這是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後,每天早上進入校園,第一眼看到的景像。

  孩子進入校門三部曲:戴口罩、量體溫和洗手。孩子戴著口罩進入校園,測量體溫後要蓋認證章,我站在上樓的通道上檢查認證章及提醒孩子要剪指甲,手要洗乾淨;原本指甲過長的孩子,經過提醒之後,隔天就開心地伸出十根手指頭說:「老師,我剪指甲了!」我讚美孩子願意為自己的健康負責。一位校外老師看見我們提醒孩子剪指甲,直呼學校的防疫連小細節都做到徹底防護。

  我們學務處的夥伴,不只在小細節上關心學生健康,更利用延後兩週開學的時間,超前部署學校的防疫對策。除了提供足夠的防疫物資(洗手乳、漂白水、酒精、額溫槍)外,為了讓同仁方便配置稀釋100倍的漂白水,特別準備畫好刻度的大小容器,大水桶裝水,小杯子裝漂白水,再倒在一起就剛剛好稀釋100倍,目標是使同仁方便使用,以達最佳防疫效果。

  因為無法舉行開學典禮,對學生的防疫宣導,只能透過投影片,配合廣播說明,因此,事前製作投影片,特別著重三個重點宣導防疫做法:正確戴口罩、勤洗手及正確洗手(內外夾攻大立腕)、保持室內通風,同時更提醒孩子:正確防疫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別人。

  在這麼緊張的氛圍下,許多活動也配合政令暫停了,原本申請好的講座,規劃好的兒童節活動,難道只能喊停嗎?這樣一來,學生該有多麼失望。幾經思索,在不群聚的前提下,學年講座改成班級講座;兒童節活動分成兩個區塊,以班級為單位進行爆米花和爆米香的復古零嘴體驗。身為業務承辦人的我,要兩邊奔波記錄活動,三個半小時下來,腳都不是自己的了,但是看到孩子的笑容,疲累也隨之煙消雲散了。

  今年是我任教第21年,擔任行政的第1年。因為主任告訴我:「當導師能夠影響一個班級的孩子,在訓育組能夠影響全校的孩子,你能為孩子做的事情就更多了。」因此,我跨出導師舒適圈,挑戰訓育組業務。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說的話一直都在我心中:「凡事往好處想,心中有天堂。」縱使,凡事起頭難,但我相信我一定能運用在太極門所學,情緒穩定且思慮清楚的妥適面對新的業務和學生問題。

  雖然新冠肺炎的威脅持續存在,而我的師父在SARS期間製作的防疫手冊中三不:「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五多:「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多防範」是由外而內照顧身心的好方法;因此,不斷的提醒孩子:戴口罩、勤洗手、剪指甲、保持防疫距離,正確防疫,人人有責,做好準備,就能不憂慮、不緊張。在最黑暗的時刻,仍然能看到事情的光明面:因為防疫,孩子會勤洗手;因為防疫,孩子養成修剪指甲的習慣;因為防疫,孩子用餐時都會保持安靜;因為防疫,連流感的人數都變少了。

  每個人都是戴著口罩的防疫英雄,有全校師生的配合和志工的協助,成功的抵擋新冠肺炎病毒,等待疫情過去,我們就可以揭開口罩,以真面目示人了。

相關文章
無價的禮物

我的表哥非常優秀,從小到大學業成績都很優異,還是美國麻省理工學...

逍遙自在的「樂道」人生

憶起年屆古稀那一年,想到人生七十才開始,特別選在三月二十九日青...

當個散播愛的天使

我現在是一位快樂勇敢的大學生,臉上時常充滿笑容,很難想像我在高...

從愛自己開始的圓心之旅

世界各國經過數年Covid-19的慘痛經歷,我也在2022年中...

神奇的生命發電廠

看似不起眼的反射性呼吸,竟然在生命垂危的時刻起了關鍵的作用;當...

讓自己更好 從願意改變開始

在太極門練功,練的不只是身體的健康,更必須修改自己的心性,讓身...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