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用愛與良心營造和諧環境 培養孩子健康快樂成長

    2020-12-04
 

高中教師黎倩菱自己在高中就成為太極門弟子,成長過程很開心快樂,完全符合兒童權利公約上的成長條件,她也希望學生在和諧環境成長,並幫助社會更好。
  為促進兒童保護、福利和教育等事業的發展,1989年聯合國通過《兒童權利公約》,並訂定11月20日為國際兒童人權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聯合國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當天舉辦線上論壇,邀請各階段的教育工作者與為人父母者,一起探討如何用愛的教育來守護兒童人權,幫助其健康成長茁壯,並改善社會文化?當天也有在太極門練功多年的各行各業與親子檔等,分享在神氣家族中,因為師父洪道子博士的引導,學會妥善運用時間,保持正向思考,將快樂與良善的能量傳遞給周遭的人。

  高中教師黎倩菱表示,高中生在兒童權利公約定義裡,也是屬於兒童,他們是比較有思考力的大兒童,心地還是非常純真善良,尤其團體競賽活動中,可看到他們因互助而獲得成就,過程令人喜悅。她表示,在和諧環境長大的孩子,人格與各種發展表現也會比較正向,她慶幸自己在高中時,就拜師入門成為太極門弟子,師父教她做人處事、尊重他人、孝順父母以及妥善分配時間的方法,讓她成為會玩又會唸書的孩子,所以成長過程很開心快樂,完全符合兒童權利公約上的健康快樂成長。她也希望學生能如此,所以當學生做錯時,雖然罵是最快的,但卻不是最好的管教法,她選擇花時間慢慢溝通,先了解想法,再引導思考,怎樣成為可以幫助自己與別人,且又有助社會的人?她呼籲大人們可以省思,如何讓兒童在幸福關愛和諧的環境中成長,也幫助社會未來更好。

國小老師魏綉璟認為,人都需要被鼓勵肯定,心就會平衡,就會心有餘力保護兒童的人權與安全。
桃園市龍壽國小教師陳品萱認為,當自己溫柔的對待自己與別人時,世界和平才有可能實現,兒童的權利才能被保障。
  國小老師魏綉璟舉輔導實例,談起曾接到學生爸爸來電抱怨,要養前妻拋下的2個小孩覺得很想放棄,她找來2個小孩了解狀況,才知道孩子們行為有些偏差,爸爸除了工作還要照顧孩子非常辛苦,常常借酒澆愁,也影響工作及經濟。她憶及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曾與教宗本篤十六世對談分享「沒有愛就沒有和平,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於是她引導孩子們,把想對爸爸的肯定與愛,寫在一張張卡片送給爸爸,漸漸改善了親子關係。她認為人都需要被鼓勵肯定,心就會平衡,就會心有餘力保護兒童的人權與安全。

  桃園市龍壽國小教師陳品萱,也是世界公民總會志工,她發現良心對孩子非常重要,當小朋友有爭執,她都會先請小朋友靜心想想哪裡做錯?可以怎麼修改?結果孩子都會說出自己哪裡錯,甚至願意先跟對方道歉,孩子的良心可以引領他正確的方向,如同洪道子博士所說「培養孩子身懷一把良心尺,勝過一切的教養」,所以她鼓勵孩子做自己的良心英雄,觀察自己做了哪些好的對的事情,因此小朋友學會反省,甚至有小朋友跑來說,體會到和平比暴力好,因為輕輕蓋便當盒子,反而很容易蓋好。她也認為,當自己溫柔的對待自己與別人時,世界和平才有可能實現,兒童的權利才能被保障。

石牌國中老師陳姵妏與國中八年級生王麗安母女檔分享,親子在太極門成長學習,時時被鼓勵,會自動自發想去改變自己更好;以此也更能讓學生開心積極主動學習。
房地產經紀人施佳奇認為,大人要傳承溫暖良善的心,讓小孩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意義,進而改善社會。
  石牌國中老師陳姵妏分享,太極門師父教導她們,把兒童當成人格獨立的個體,用心尊重對待他,師父總看到弟子的亮點,鼓勵教導弟子往好的、對的方向走,她將這方式用在教學上,永遠去看學生的亮點,讓學生在愛和包容的環境下更開心積極的主動學習。國中八年級生王麗安也分享,太極門師兄師姊都會很尊重小孩的意見,不論說的好或不好,都會給他們鼓勵,她得到鼓勵後就會很開心,也會自動自發地想去改變自己、督促自己改善缺點。

  房地產經紀人施佳奇分享,當媽媽重視的是良好品性及正確價值觀,她在太極門練功15年,認為有顆同理心和良心極為重要,她認為每個階段都會需要自我調節心態,所以擁有可以自我幫助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她的兩個小孩都在太極門,跟著師父學到很多核心價值觀,如凡事感恩、有同理心、用良心來做準則,這些都潛移默化讓孩子從習慣變自然,她深信給小孩最棒的,就是以良善的環境培養孩子成為內心強大的人,才能回饋給自己、別人及社會。現在孩子常遇到霸凌或排擠,因為常只想到自己,其實都是大人創造出的世界,卻讓小孩被迫成長,而大人能做的,就是傳承一個溫暖良善的心,讓小孩能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意義,進而改善整個社會。

非營利機構移民顧問郭景平相信,以愛灌溉的心靈,才是孩子一輩子的禮物。
  非營利機構移民顧問郭景平談到,她旅居加拿大的生活更體會到,每位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而非父母的財產,她從女兒學校教育過程,特別感受到加拿大對孩童的尊重。有次女兒心愛的足球,被同學故意搶走弄破了,她很傷心告訴老師,校長知道後,親自安撫小孩,並答應隔天帶一顆足球給她,她認為孩子在被聆聽與尊重當下就已經被療癒了,她常跟孩子說,你希望別人怎麼對待,就應該怎麼對待別人,引導孩子從自己的良心開始,父母更應如此,讓孩子帶著愛與溫暖去同理別人,她相信以愛灌溉的心靈,才是孩子一輩子的禮物。

相關文章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