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忍」能生「和」

文棟    2021-02-08

資深警察文棟在太極門學到「忍能生和」,與洪道子博士所送的牛年賀卡上「平安和樂」相呼應。
  30年前從警專畢業踏入社會,初出茅蘆的我剛開始根本不懂做人處事方寸之道。記得第一次參加跆拳比賽,只因被對手踢了一腳,我竟當場惱羞成怒大罵對方。當警員時,只要脾氣一來我更是頤指氣使,當時還以為直言直語就是真誠,其實已犯眾怒,真的是「一人怨眾人,眾人怨我一人」(台語)。當時我還常撥電話回家,跟爸媽抱怨這些生活的不如意,父母親苦口婆心規勸說:「你的脾氣真的要好好的改,不要那麼『衝』!」

  因為機緣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記得師父曾提點我們,每個人出生身上都帶有脾氣,要「修」就是要從修改脾氣開始。而且師父還不斷耳提面命要弟子每天練功,起初我不懂練氣功跟修改脾氣有何關係?畢竟我不太喜歡過於柔和的氣功招式,較傾向激烈性運動。但是因為年輕時柔道及各項運動傷害,造成身體的不適,每當至醫院看診後,僅能維持三天的好光景,尤其到了冬天冷氣團來襲前,無須看氣象播報,身體的痠痛早已預知,有時是痛到難以入眠,此時我才會去嘗試練練氣功,看是否有效。沒想到這一練竟成習慣,從吸吐之間感受到深、細、緩、勻、長,讓身體得以鬆、靜、自然,不僅脊椎側彎及各種內傷等問題明顯改善甚至慢慢痊癒了,也讓我了解藉著吸吐之間,是可以掌控自我情緒。

  曾有人在大庭廣眾之下對著我大聲說:「林巡官你文筆差、口才爛。」還拿調查筆錄放在我桌上叫我學學,乍聽此言情緒還是起了點波瀾,但就在內心的怒火差點被點燃之際,我趕緊拿了一枝筆在紙上塗鴉,告訴自己要忍下來。因為我聽人說過,當人生氣時,智商會降低,所以我警惕自己千萬不要亂說話,一定要先將脾氣穩下來才是根本之道。

  沒想到之後再與那位當眾羞辱我的人相遇,我還能心平氣和地跟對方打招呼,內心毫無芥蒂;從中更深刻體會到,練氣功不僅僅讓身體變好,而且也提升EQ,只有身體好才能跟著師父做更多的積功累德之事,調養氣息更懂得處事及拿捏做人的分寸。

  今年師父送給弟子的賀卡上,印有「心平氣和」、「和顏悅色」、「以和為貴」,看到這個「和」字,讓我反思現今社會,幾乎人與人之間的衝突,都是不懂得自我控制脾氣而釀成衝突,甚至造成不可抹滅傷害。相當感謝師父收我為徒,才得此機緣在太極門修身養性,修改脾氣,有時靜下思量,就算當時我爭贏了,事後的相遇畢竟還是怒氣相向,人生真的很短,何必斤斤計較。

相關文章
當個散播愛的天使

我現在是一位快樂勇敢的大學生,臉上時常充滿笑容,很難想像我在高...

我與女兒的加州成長之旅

第一次和女兒一起出國,就負起傳遞愛與和平良心文化的使命,並登上...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快樂出帆的阿嬤

我年逾六十,平日的生活除了要帶二個外孫,還要抽空照顧田裡的莊稼...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改變命運的契機

我因緣際會認識太極門,拜得明師,這個修身養性的古老門派,讓我從...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