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放下強勢好溝通

天佑    2021-04-25

天佑體會太極門師父常提醒的「自助、人助、天也助」,從自己先改變,更有能量,形成一股善的循環,人際關係更加和諧。
  我是個急性子,非常不善於溝通,跳躍式的表達方式,常常讓人聽不懂我在講什麼,除了對人際關係造成很大的障礙,也讓我跟孩子們的關係特別疏離。

  在進入太極門這個神氣大家庭後,透過早晚修練氣功,身體與精神都變得很好,對我的工作很有幫助。下班後我喜歡到道館享受清淨,如果看到環境髒了、亂了,我就幫忙整理,但在求好心切之下,總是邊做邊宣導自己的做事方式,希望大家都能遵守,卻因為只顧著表達自我的意見,而忽略傾聽與理解他人的感受,結果就是造成人家很大的壓力,而自己也做得不開心。

  師父總是教導弟子們要「歡喜做」,並且從做的當中去學習與體悟。我細細思索師父的教誨,再去回想自己「強硬」推動的這一切,從中體悟到人們其實都比較喜歡幽默、快樂的氣氛,而我卻用正經八百的方式對待他人,不僅讓人不舒服,甚至感到壓力。我很想要改變,於是當跟著師兄姊一起做事時,我仔細觀察別人的方法,多與大家配合,於是就有師兄師姊誇我變體貼了,更謝謝我盡心為大家服務的精神,這些回應帶給我很大的鼓勵,自己也感覺與師兄姊更親近了。

  除了觀察與學習,日常的練功打坐,讓我的心比較安靜,也更容易自我覺察。像是前陣子,很想跟孩子們聚一下,打電話邀了女兒過來用餐,沒想到餐前想跟女兒拍張照片,卻被她拒絕,所幸當下我能靜下心來察覺,是自己一貫的強勢態度,把氣氛弄僵了,於是馬上放下身段,改用柔和請求的語氣,沒想到女兒不僅一口答應,還馬上打電話把她弟弟也找過來吃飯,飯後三人開心合照,氣氛十分融洽、歡喜。

  我深知自己在性格上還有許多須要修正的地方,所以我很認真勤學,也參與社會公益活動,並從中修改自己不好的地方。師父常提醒的「自助、人助、天也助」,我體會到從自己先改變,當別人感受到時,也會回饋、鼓勵自己,讓我更有能量,形成一股善的循環。現在的我,如果話說得不恰當或有誤解,便視情況做彌補或說明,人際關係也更加和諧。

相關文章
安頓身心 一路暢行

我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一直認為自己應該要把握機會精進自己的教育專...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氣足運轉 笑看翻轉人生

我從小就常常頭痛,媽媽甚至帶我去照腦波,想找出問題根源,但一直...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實現2023愛與和平的夢想旅程

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有自己的嚮往與心願,2023年10月,我跟著...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