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中醫師觀點:「良心與快樂」是健康的重要關鍵

    2021-04-27
 

中醫診所院長沈睦森參與4月5日國際良心日論壇,提醒90%的疾病跟情緒有關,用良心善待你我,善待環境,可以達到身心靈快樂無所不在的境界。
  中醫診所院長沈睦森響應4月5日國際良心日,參與「良心灌溉 有你有我 希望未來」論壇,分享建言與良心話。沈睦森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90%的疾病跟情緒有關,並有多達200多種疾病,都是情緒的問題。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人際關係充滿緊張,這一切最重要的核心都與「心」有關。因此「良心」對健康來說,是個重要關鍵。

  沈睦森說,談健康之前應該先知道人為什麼會生病?老祖宗告訴我們,人生病就三個原因,一是外因,風、寒、暑、濕、燥、火等,外在環境變化造成。二是內因,就是我們的喜、怒、憂、思、悲、恐、驚等,跟我們的情緒有關。三是不內外因,被金屬傷到或蟲獸所傷。沈睦森表示,中醫說的「心」是「腦」和「心」的綜合體,故又稱「心神」,主宰人的意識思維活動及情緒變化。在太極門練功二十多年的沈睦森,體悟到為何師父一開始就告訴他,要改脾氣。「心情若好,吃什麼都補!脾氣一改好,很多疾病都會好。」

  沈睦森很幽默的形容:「脾氣就像炸彈一樣。」黃帝內經也提到「百病生於氣」,氣若不順,病就來。「怒則氣上,悲則氣消,恐則氣下,驚則氣亂,思則氣結。」我們為什麼會生氣?很多人都覺得,是因為別人惹我的!尤其是家人,知道「炸彈」在哪裡,還故意把它按下去,然後你就爆炸了。一個人生氣,所有的家人包括貓、狗,全部迴避!所以有時候,其實我們只要把情緒控制好,家庭氣氛就一定會比較好。不要去按「炸彈」,要常按「快樂按鈕」,讓自己開心,也讓家人開心。

  全球疫情持續,如何提昇免疫力?沈睦森提到養生法寶「三不五多防疫手冊」中的三不: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時時提醒自己心平氣和,練習「氣定神閒」。 他的練功過程中,師父提醒六個字:快樂無所不在。一開始沈睦森不明白,後來觀察到小朋友都可以自得其樂,逗一下就很開心,只要學習孩子自得其樂的赤子之心,進而知足常樂,快樂就真的無所不在。

  沈睦森鼓勵大家不只在疫情時期,無論何時都可以練習「三不五多」: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多防範,保持快樂的心情,增加腦內嗎啡,打造身心平衡防護罩,這是提昇免疫力的最佳法寶。如果我們隨時把良心放在內心裡面,用良心善待你我,善待這個環境,相信每個人就可以達到身心靈快樂無所不在的境界。

相關文章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

照亮自己 照亮他人 快樂的出航

現今環境多變,千奇百怪的新聞層出不窮,面對不安的世局,人們該如...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