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煩」事慢半拍 氣急不敗壞

曉琪    2021-06-03

在建築相關工作領域即將邁入第30年的曉琪,運用在太極門學到事緩則圓的功夫,面對建築工作繁雜的細節。
  台灣近來面臨疫情嚴峻的考驗,在配合防疫政策的這段期間,相信身處各個崗位的每個人,在工作或生活上多少有些必須配合改變的事項。我所服務的公司屬於傳統產業,規模並不大,因此大小事老闆都是親力親為;疫情再加上景氣影響,產品去化速度放緩,經營存在著一定的壓力。日前公司也實施分流上班,我與同仁在中午過後,就須離開公司,返家待命;對於突然只上半天班的變動,心裡沒有一絲的開心,反倒有些許忐忑。

  在分流上班期間,公事上就透過LINE來聯繫與溝通,有一回在LINE中向老闆反映協力廠商的問題時,老闆回覆的內容非但與解決問題無關,還指責現在員工的工作心態,當下感受到老闆言詞中帶有情緒化,覺得自己沒頭沒腦遭受這樣的指責,心裡頗不是滋味,諸多負面情緒也瞬間湧上,但冷靜思考之後,隨即閃過的念頭是,要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才能對事情有幫助,且設計上的問題都是可以調整的,隨後立即連絡協力廠商研討對策,接著回覆老闆可行方案的建議與選項,在溝通過程中,氣氛也慢慢緩和下來,看著老闆再回覆的貼圖,感覺他的態度有了明顯轉變。

  在建築相關工作領域即將邁入第30年的我,和歷任老闆處事過招千百回,如果依照從前固執又不諳變通的個性,面對相同的狀況,不是氣急敗壞和老闆爭得面紅耳赤,就是自己生悶氣,情緒大受干擾、工作根本無法進行下去。現在能如此從容應對,這都得感恩多年前,有機緣進入太極門修練氣功,在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的引導下練氣修心,多年來師父一直不忘叮嚀我的就是「改脾氣」,也傳授如何安住自心的功夫,我的調整方式就是動作可以快一些,但「氣」得緩一緩——遇事不立即回應,給雙方一個可以冷靜的空間,學習用更有智慧的方式處理問題。

  近日,老闆突然拿出一塊素地,要求我從規劃配置做起,面對這項挑戰,不免有些惶恐及焦慮。看著空白的基地圖,腦海的第一個反應是:「自己能力不足以及這向來是屬於建築師的規劃工作!」直接就想推掉;因為房屋市場的建案規劃,除了市場性,最重要的是,對多如牛毛的都市及建築法令都須有相當程度的熟悉,才能靈活運用整合出最佳方案。所幸,這段期間師父就一直不斷叮嚀弟子要早晚練功,從打坐、省思中,讓自己頭腦清晰冷靜。我告訴自己,要有自信,這是翻轉先前比較一成不變工作性質的最好機會,雖然對相關法令沒建築師熟稔,但只要有些耐心,多花些時間,應該可以把它好好完成!很開心在期限前,我交出了一份令老闆滿意的方案!早晚的練功,感受到正向能量及專注力,在面對工作挑戰時,可以激發出前所未有的潛能。

  如同狄更斯在《雙城記》裡面一開頭就提到:「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疫情衝擊了日常,減少人際來往,換來的是更多安靜獨處的時間;原以為在工作上的刁難,卻在願意接受挑戰、突破後,看見自己在專業領域的精進。建築工作從設計到施工細節繁雜,須要整合的界面多如牛毛,十足考驗著每位參與者的心力。透過每日的練功反省,讓我在感到煩躁時,習慣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當心安靜下來時,對問題就會產生不同的想法,自然就成為最佳的居中協調者,工作起來也就游刃有餘,越來越輕鬆自在。

相關文章
找到生活方向的驅動力

身為一個三寶媽,又即將迎接四寶來臨的我,生活中充滿了繁忙和消耗...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百歲麒麟,再現武林

古人云:「夏天練武,要蓋棉被;冬天練武,要打赤膊。」頂著36度...

職場致勝的人格特質

2022年7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楊晨葦,是如何從團體面試中脫穎而...

沉著應對 化危為安

我現在就讀國一,2022年11月10日那天,放學回到住家大樓時...

超級業務的私房秘技

2000年婚後我便轉職成為房地產業務人員,因自我要求嚴格,所以...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