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正向包容 攜手共度疫情

健一    2021-06-04

面對國內嚴峻的新冠疫情,眼科醫師健一提醒大家保持感恩愉悅的心情,就是增加自己及整體的免疫力。他期望人人以正向、積極、包容、關愛的思惟,攜手平安度過疫情。
  自人類進入21世紀,冠狀病毒已造成第三次大流行了,而這次COVID-19的流行特別久,已經歷時一年半尚未停歇,雖然有些國家因疫苗施打普及而減少染疫人數,但全球的感染人數仍有增無減,絶大多數地區人們的生命及生存,仍面臨巨大的威脅。

  WHO統計顯示,至今全球染疫人數1.7億,死亡人數371萬,這是非常恐怖的數字。在痛失生命的另一面,也算出存活率約97-98%。所以應該正確認識COVID-19,也要瞭解如何減少感染機會,並增強自身的抵抗力。

  身為醫師的我,因為很清楚新冠肺炎病毒主要是吸入飛沫感染,也警覺社區中可能存有無症狀帶原者,所以只要一出家門,我一定把口罩戴得好好的,甚至用紙膠帶把口罩上緣牢牢貼緊鼻樑,以免漏風。外出時絕不亂碰東西,儘可能保持手部乾淨,按電梯則不用手指頭按,一定要用到手時,也儘可能固定只用一隻手;回到家或診所,第一件事就是用肥皂清洗雙手,再把衣服換掉,換掉後再洗一次手。在這層層把關的過程中,減少病毒上身的數目,因為連空氣中都可能存在,雖然要做到百分百沒病毒是有困難的,但只能儘量減少。其次,用餐或喝水時,我也會提醒大家儘量分開,謹慎做好防範,就是愛護彼此。

  可是再怎麼小心,還是可能在意料之外接觸到了病毒,那怎麼辦呢?這時就看自己的抵抗力了!這好比是與病毒比賽拔河,一邊是病毒的數目,另一邊是抵抗力;抵抗力好,自然能獲勝。強化自身抵抗力的方法有很多,包括運動、深呼吸、補充溫開水、曬太陽產生維他命D、充足睡眠、心情愉悅等。也要避免不必要的耗損,例如看新聞看到生氣、緊張、焦慮,或與家人、朋友吵架等,因為這些反應讓人心情差、睡不好、沒胃口,進而降低抵抗力,那就不妙了。

  「沒好沒壞」、「凡事往好處想」這是我多年來在太極門師父教導我的人生智慧。因應疫情,我服務的眼科診所也縮診,雖然收入銳減,但也獲得了更多休息時間,我把多出來的時間拿來做運動、練氣功強化自身免疫力,也多了時間進修,從事嗜好活動,多打電話關心親朋好友。想到,有個朋友旅居巴黎多年,去年就利用封城時出版了一本書;所以,若能隨遇而安,讓自己保持感恩愉悅的情緒,其實就是增加自己及整體的免疫力。

  近日台灣疫情爆發,醫療量能吃緊,聽聞將隔離病房從一人一間改成二人一間,若病人及家屬任性吵著要單人房,豈不是增加醫護人員的心理壓力嗎?有研究顯示,病人意見愈多,病情愈不容易控制,所以萬一要進防疫旅館或住院,就把身體交給醫護人員,把力氣留給自己,並為自己、為醫護人員加油打氣。期望人人以正向、積極、包容、關愛的思惟,攜手平安度過疫情。

相關文章
無價的禮物

我的表哥非常優秀,從小到大學業成績都很優異,還是美國麻省理工學...

改變就從「我願意」開始

進入太極門是個美麗的意外,原本我的老闆是要推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

著軍服奏和平樂

小時候讀到南宋名將岳飛的故事,深受他「盡忠報國」的精神感動,所...

一位整復師的轉變與心願

我的父親是從事傳統醫療的工作,如筋絡推拿、拔罐和中藥青草的銷售...

讓自己更好 從願意改變開始

在太極門練功,練的不只是身體的健康,更必須修改自己的心性,讓身...

快樂呼吸 開心生活

8月12日在神氣家族環北道館,練功30年的李龍興,分享親身經歷...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