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好的抗疫方案

莉棋    2021-06-05

身為一位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莉棋感受到病人在疫情升溫中的焦慮和緊張;透過練太極門氣功、打坐,讓自己可以維持正面能量去照顧她的慢性病人。
  2021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因為病毒發生變異,讓全球陷入前所未有的衝擊,台灣很不幸地也受到影響。由於這波病毒傳染力非常強,造成第一線醫療院所急診或是重症病房全都是滿載的狀況,同時其他慢性病人的就醫權益也隨著疫情升溫而受到壓縮,很多非新冠肺炎的病人,在急診待床的狀態非常嚴重,甚至要排隊等非常久,才能住院就醫。

  新冠肺炎疫情雖然主要影響到老年人、三高等慢性病患和肥胖的病人,但是年輕人也受到影響,面對病毒的威脅,健康的人能做哪些事情?第一、千萬不要到處亂跑,乖乖stay at home(留在家)。第二、外出時口罩一定要戴好戴滿。第三、洗手要確實,這是我們可以為自己、為旁人,甚至為全世界疫情可以做的一些努力。保護好自己就可以保護旁人避免感染,讓自己安全也讓別人安全,人人做好防疫的工作,就是最好的抗疫方案。良心時代網站推動的「三不五多」與「六絕招」行動(http://www.aneoc.org/zh/featurevideo/program/401/show),提供大家最簡單、最有效的方式來保護自己、保護他人。

  根據國外論文分析,封城期間大約有40%以上的人體重因此增加,女性的比例比男性多,也影響到三高慢性病患的控制。在家防疫過程中,不管在家上班或上課,會多出非常多的時間,可以利用這些時間多做運動,一來增強自己的抵抗力,二來增加身體的新陳代謝率,讓在家防疫期間也能夠維持標準的體重,控制好慢性疾病,安心在家防疫。

  我不是第一線急診或重症加護病房的醫療人員,但是身為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仍必須面對許多慢性病患,許多門診病患在這段疫情升溫的高壓環境中很緊張,焦慮或失眠的狀況也間接影響慢性疾病的控制,讓我無形中也感受到壓力和些許的焦慮。但很感恩的是,因為在太極門練氣功,讓我比一般人多了增強免疫力的功法,無形中也增加許多保護自己的能力。每天透過練功打坐,讓我有更多的體力、更安定的情緒、足夠的免疫能力,並維持很好的正面能量去照顧我的病人。除了安撫病人緊張不安的心,讓他們面對疫情不恐慌外,我也把三不五多六絕招的原則分享給病人及照顧患者的家屬,讓他們在家能夠安心的做好防疫照顧,照顧好自己,也照顧好家人。

  雖然疫情讓我們生活受到很大的影響,面對嚴酷的疫情和病毒,我們還是要發揮我們的良心,除了善待自己跟周遭的人,也要善待這些無形的生物,更要善待地球,大家才能在這個地球和平相處下去。

相關文章
父子同心美國行

2023年10月我和兒子一同造訪美國,主要是為了慶祝太極門氣功...

謝謝那個堅持到底的自己

從小,我的身體常有一些狀況很讓父母擔憂。幼稚園時發現有感覺統合...

「金貴」小姐的凍齡「心」妙方

從小體弱多病的我,剛出生就因為嚴重的新生兒黃疸,住進馬階醫院一...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改變就從「我願意」開始

進入太極門是個美麗的意外,原本我的老闆是要推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

修補碎心 圓美人生

宇宸進入神氣家族練氣功還不到一年,認識我的親朋好友、事業夥伴,...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