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身心安頓 抗疫妙法

    2021-06-15
 

中醫師蔡佩玲表示,面對不斷變異的病毒,除了強化免疫力,更要注意保持身心平衡。
  目前疫情嚴峻,中醫診所主治醫師蔡佩玲特別受訪表示,尋找古籍,沒有新冠肺炎、病毒之名,各種流行傳染病在典籍上的記載是稱之為「瘟」「疫」。說文解字對「疫」的解釋就是「邪亂之氣」。

抗疫有理 知彼也要知己 才能百戰不殆

  孫子兵法有言「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知彼的方面,目前因為病毒不斷變異,疫苗的研究仍持續進行。疫苗施打後,群體免疫的結果,降低重症機率、降低致死率。然而打完疫苗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如此一來,我們應該回頭來了解「知己」的部分。除了要強化免疫力,更要注意保持身心平衡。因為人體其實是個互相協調的完整系統。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都會互相影響。還沒有打疫苗時,我們更要掌握自身的生理健康及心理健康。以下就分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兩方面來說明。

如何保持身體健康?

  清冠一號是最近很多人詢問的藥方。但清冠一號是治療方,不是保養方。因為每個人體質、得病症狀、病情輕重差異性很大,需要由醫師診斷後處方。在保養方面,跟大家分享四點免費,方便又有效的的預防方式:

一、腹式呼吸:用深細長勻緩的方式呼吸,有三點好處。(一)、可以確認心肺功能正常;(二)、腹式呼吸的通氣量是胸式呼吸的三到五倍,可以容易讓身體充氧;(三)、透過慢慢呼吸,副交感神經的啟動,會使心情較容易平靜。

二、飲食方面:忌食肥甘、飲冷。要記得吃飯時慢慢吃,這樣也是幫助副交感神經啟動,自律神經才能穩定。

三、經脈拍打:多做全身拍打,或是拍打手三陰經(肺經、心包經、心經)。保持經脈氣血通暢是健康的必要條件,正所謂「經脈者,決死生,處百病」。

四、維持陽氣:在家期間,也不要忘了曬曬太陽。陽氣是體內維持生命很重要的能量。「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

在心理方面,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心者,君主之官」。中醫所謂的「心」,包含了大腦皮質。當大腦神經運作正常,下達指令正確,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才會正常運作。所以有「三不五多」很重要。三不是不生氣(怒則氣上)、不憂慮(思則氣結)、不緊張(恐則氣下)。五多: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有立足之地)、多歡喜(涵蓋了三不)、多防範,保持情緒的平穩。

  《黃帝內經•素問》裡,歧伯回答黃帝如何不染五疫:「不相染者,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何謂正氣?如何讓自己擁有正氣呢?不偏不倚謂之正。但人常常會有偏念執念,最常見的是有錯不改,更甚者或甚至不知錯。這些都是不正之氣。古代很多大醫家,都是修道人,正所謂「醫道同源」。道教三祖之一的張天師(張道陵),是東漢人。當時瘟疫橫行,張道陵讓有病染疫的人,把自己一生所犯的錯誤一一回憶,親筆寫下來,扔到水中,同時向神明發誓,不再做那些錯事和不好的事。人們紛紛按照此法去做,果然病漸漸好起來,瘟疫逐漸穩定、不流行。張道陵要大家省思,有錯就要改,這是回到陰陽平衡、正氣內存方式之一。欲先正其氣,必先正其身。所以我們練功平行腳、與肩同寬等等口訣,都是從外而內,幫助我們正身,然後正心、正念、正氣。

  在太極門練功二十多年的蔡佩玲說,主宰著人類生命活動的就是我們的心,而西方科學也計算出人的情緒會影響心靈能量的高低,只有心中有愛,人體才會產生自癒力。師父讓她瞭解心是一切的根本,負面情緒所產生的能量遠遠低於正面的情緒,對於身體是百害無一利。

  清朝劉奎救治瘟疫也很有心得,救人無數。他寫了一本《松峰說疫》;除了嚴謹的醫理、方劑、藥性之外,也寫了不少起死回生的例子,勸人行善積德,能在藥物所不及的生死關頭,從鬼門關走回來,起了決定性的作用,說明了「正氣」的重要。

  現在要面對的,不只是疫情,還有缺水、缺電問題,全球氣候變遷等。她鼓勵大家上「良心時代運動」網站說說自己的良心話,連署良心時代運動宣言。任何人上網都會看到自己的良心話,等於提醒自己時時刻刻心存良心。相信必能透過良心救疫情,誠實現光明。

相關文章
太極門南港道館新春茶會 嘉賓雲集熱鬧滾滾

太極門南港道館於3月17日(日)舉辦「龍轉乾坤福氣到 」新春茶...

兩隻小豬勇闖音樂之路

太極門弟子來自各行各業,每個人都有不同身心靈成長的精彩故事。高...

金龍到,鴻運照 如何健康幸福都來到?

近日氣候多變,前後兩日溫差就曾高達20度,加上各類疾病肆虐,人...

太極門南港道館新春茶會 邀您一起「龍轉乾坤福氣到

一年之計在於春,萬物生長,春暖花開,甲辰龍年舞龍迎春。太極門南...

核桃市歡慶龍年 太極門廣佈福氣

慶祝2024金龍年,南加州核桃市特別在2月17日於綠草如茵的S...

太極門探訪土國伊拉穆爾宮

土耳其、敘利亞的世紀強震一週年了,倖存者仍在努力重建生活,2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