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防疫保平安,歡喜慶端陽

    2021-06-15
 

疫保健資源,將有助於我們渡過疫情難關。
  端午節時值仲夏,暑氣正盛。濕氣受到熱的蒸騰,產生許多邪氣,形成疫病。為了防疫保健,端午節當天,民眾在門口懸掛艾草、菖蒲、香茅等辛香植物,甚至製作成香包配戴在身上保平安,成為傳統民俗活動流傳下來。五代中醫江裕陽表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體內正氣充足,邪氣就無法侵入體內。外在的邪毒固然要注意防範,內在的毒素如生氣、憂慮、緊張,直接傷及五臟六腑,更值得我們留意紓解。

  目前冠狀病毒疫情緊張,不斷有變異病毒出現,在沒有治療病毒特效藥前,提高人體抗病能力,是目前對抗病毒疫情的主要對策。而除了施打疫苗,我們還能為自己做什麼防疫措施呢?江裕陽接受專訪時表示,「陽光、空氣、水是生命三大要素,善用大自然的防疫保健資源,將有助於我們渡過疫情難關。」

  一、陽光:曬太陽可以提升身體的陽氣,尤其人體背部有許多穴道,直通五臟六腑,讓背部多曬太陽,對提升人體免疫力有很好的效果。中醫所謂「三伏貼」,就是利用三伏天陽氣最盛的日子,將辛溫性藥物敷貼在人體背部穴道,以治療如氣喘、鼻炎等呼吸道慢性疾病的一種外治方法,而人體背部多曬太陽也有類似三伏貼治療呼吸道慢性疾病的效果。多曬太陽亦可以幫助身體製造維他命D,加上從飲食中攝取鈣質,可預防骨質疏鬆症。

  二、空氣:一般人每次呼吸500CC,並未注意空氣的存在,一旦生病呼吸困難,血氧下降,須要借助呼吸器,才體會空氣的重要。為了提升空氣利用率,可以藉由練氣功,使用腹式呼吸,讓呼吸拉長,肺活量增加,不僅可穩定情緒,增高血中含氧量,自然也可提升身體的抗病能力。

  三、水:水是由兩個氫離子和一個氧離子,以105度角結合而成。水分子在攝氏零度以下呈現固態結晶體,60度以下呈現液態結晶體,60度以上液態結晶體即遭破壞。水分子的特殊夾角可以攜帶許多訊息,幫助體內排除毒素。人體有70%是水,水是人體新陳代謝的重要媒介。

  日本江本勝博士曾作水的研究發現,隨著攝影師的心境不同,所拍攝的水晶體形狀亦不同,他認為水有如反映心的鏡子,從水所呈現的訊息,可以看到自己。多喝水有益健康,不同的心情下喝水,對身體應亦有不同的影響。

  江裕陽表示,自己一坐下來看書、工作常忘了喝水,是需自我提醒改進的部分。他特別提醒,老人家常有喝水不夠的問題,尤其是行動不方便的長輩,因怕水喝多了,要上廁所不方便,但少喝水容易導致便祕,大便不通暢,只好吃通便藥,但若長期服用通便藥也會衍生許多後遺症,喝水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

  江裕陽說,目前太極門宣導的身心平衡防護罩:三不五多,亦在強調陽光、空氣、水等天然防疫資源的重要性。三不(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強調心平氣和,氣血通暢,空氣利用率才能提高;五多(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多防範)強調多洗手、多喝溫開水,提醒我們善用水資源;多運動、多歡喜、多防範則鼓勵多曬太陽,促進新陳代謝,維持免疫力在最佳狀況。

相關文章
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 各界祝願世界和平

為紀念太極門掌門人夫人游美容女士奉獻一生推動良心、愛與和平的大...

太極門鳳翔寰宇紀念音樂會 掌門人夫人游美容女士慈愛懿德典範恆存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

金龍到,鴻運照 如何健康幸福都來到?

近日氣候多變,前後兩日溫差就曾高達20度,加上各類疾病肆虐,人...

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致敬無私大愛的太極門掌門人夫人

2024年3月3日太極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

練太極門氣功讓你氣旺財旺

在農曆正月十二日這天,大安道館舉辦慶元宵活動!首先是猜燈謎(例...

核桃市歡慶龍年 太極門廣佈福氣

慶祝2024金龍年,南加州核桃市特別在2月17日於綠草如茵的S...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