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病理科醫師分享:病毒在變 人也要跟著變

    2021-06-17
 

病理科醫師林志恭於在太極門線上的直播講座跟民眾分享,與其要對抗病毒,不如思考如何與病毒和平共存,從心境和行為學會謙虛,不要再破壞生態,才是改變的關鍵。
  目前全世界及國內正面對新冠肺炎各種病毒變種的考驗,為什麼病毒會不斷變種?人類又要如何改變自己來適應環境呢?病理科醫師林志恭於6月5日在太極門線上的直播講座跟民眾交流時表示,與其要對抗病毒,不如思考如何與病毒和平共存,改變自己的心態、生活模式。唯有從心境和行為學會謙虛,不要再破壞生態,才是改變的關鍵。

  林志恭提到,病毒也是地球環境中的一部分,當病毒傳染到不同的人體、地區、國家時,為了要生存、適應環境而不斷發生突變,有文獻記載,目前已經有六千多次的突變,有些突變不會影響傳播力或致死率,有些突變則會產生關鍵性的影響,像台灣這次在短短兩、三週內的大爆發,就是有意義的突變病毒株,造成的傳染力很明顯比傳統的病毒更快,更需要我們提防。

  病毒雖然可怕,但其實病毒和細菌都有自己的傳遞鏈,像是冠狀病毒最早是在鳥類身上被發現,並不會傳染給人類。但是當人類因為過多的物慾,不斷地破壞大自然,造成氣候變遷,改變了生物鏈、物種的棲息地和傳遞鏈時,相對地也把這些物種的中間宿主都消滅了,導致病毒和細菌進而轉移到人類身上,反觀人類才是地球上最可怕的病毒。

  疫情期間生活形態大不同,大家又是怎麼調整適應呢?上班族陳小姐分享,在疫情期間,被迫改為異地辦公,但辦公處的設備不佳,原本一分鐘可以做好的事,變成需要10分鐘才能完成,且異地辦公處離家較遠,還必須提早起床,一開始總是滿滿的負面情緒,但後來轉變想法,既然設備不好,就慢慢把事情做好;路途遠就當做多曬太陽、增強抵抗力。遇到停電時,就想著節能減碳,也能趁這個機會和同事聊聊天,增進彼此的感情。從細微處轉個想法,改變其實就在生活當中。

  國小老師高小姐也分享,因為疫情的關係,全面改成線上教學,除了要調整教學方法,還要幫助每一位學生完成線上帳號的設定,需要比平常更多的耐心,她透過在太極門學到的靜心、打坐,並思考著如何改變,順利完成了線上的教學作業,也因為關心家長和學生的使用狀況,讓彼此間的關係變得更緊密。

  在大學教授實驗課程的吳先生表示,將實作課改成線上教學,學生不容易感受到實驗的成效,因此他將實驗概念傳授給在校研究生,由研究生自由發揮再拍成影片,目前成功的錄製了十多支實驗教學影片。此外,吳先生也說,家人在有確診者的電子公司上班,自己除了要規劃教學課程,還要擔心家人的健康,一開始得知消息也是非常緊張、忙得焦頭爛額,但歸功於平時在太極門練氣功,適時地調整心緒,維持一顆平常心,不受負面訊息的影響,一步一步地將事情處理好。

  林志恭說,以往人類的生活就像一部朝著毀滅高速行駛的火車,反而要感謝疫情讓世界有機會暫停、地球重獲生機。因此,與其要對抗病毒,不如思考如何與病毒和平共存,當我們想要改變病毒的傳播鏈,其實應該想的是改變自己的心態、生活模式。而這個改變就在生活化當中,唯有從心境和行為學會謙虛,不要再破壞生態,才是改變的關鍵。

  目前雖然透過施打疫苗、戴口罩可以得到控制,但病毒並非只存在一朝一夕,這次的危機或許會消失,但微生物的流行性傳染是不會消失的,要思考未來如何建立友善地球環境及所有物種的生活模式,與病毒和平共存,才是長久之計。

相關文章
兩隻小豬勇闖音樂之路

太極門弟子來自各行各業,每個人都有不同身心靈成長的精彩故事。高...

別讓習性綁架 提升自覺力 就能獲得內在的解脫與外在的精彩

是誰綑綁你的心?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有人可比長空無礙白雲飛地覺...

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 各界祝願世界和平

為紀念太極門掌門人夫人游美容女士奉獻一生推動良心、愛與和平的大...

以歡喜心渡過危機 逆轉人生

生命總是出乎意料之外!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健康快樂的人生」講座...

脊不可失 脊椎養護

脊椎的主要功能包括「支撐身體」、「控制活動功能」和「保護神經組...

練太極門氣功讓你氣旺財旺

在農曆正月十二日這天,大安道館舉辦慶元宵活動!首先是猜燈謎(例...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