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千言湧入良心職人空中發光

    2021-06-21
 

稅務員江佳蓉表示:「處理每一個稅務案件,做到國家課稅心安理得,百姓繳稅心甘情願,一切依法行政,以人民的福祉為依歸,國家才真正能康樂富強。」
  為響應聯合國第166個節日「國際良心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古亭道館及良心時代網站以「發現台灣各行各業的良心」為題,展開一系列獵心行動。6月20日於YouTube的ANEOC頻道,開辦首場《良心職人》線上論壇,空中現場熱鬧滾滾,湧進上千條留言。

  以往「職人」象徵著專注、堅持,是各行各業的翹楚,但「良心」卻是讓「職人」在社會各角落發光的能量來源。主辦單位邀請到各行各業與談分享各自的良心故事,希望為紛亂的世局,注入一股從良心出發的良知良行正能量。

勇於改錯,不賺不該賺的錢

  任職稅捐稽徵單位的江佳蓉表示,稅務員手握公權力,開出的每一張稅單都是直接從人民口袋裡拿錢,直接影響到人民的財產權。面對複雜且時常更新的法條、解釋函令,承辦人的裁量權空間很大,她會主動關注保障人權的修法,儘量找到對人民有利的法條。江佳蓉認為公務員應勇於認錯;她坦承有次發現一張已結案的稅單金額開錯,「如果我沒有處理也不會怎樣。如果我主動更正,面臨的將是長官對我的評價或看法,所以那時候我猶豫了很久,最後還是聽從我的良心,去更正了稅單金額,納稅人也理解接受這件事情,讓這件事有個圓滿的結局。」

銀行理專耀陞自己銷售的金融商品秉持「該賺的賺,不該賺的不賺」的良心,讓他業績不墜反升。
  擔任銀行理專的蔡耀陞表示,對於銷售金融商品的態度,他堅持「該賺的賺,不該賺的不賺」,寧願先跟客戶說清楚商品的風險,也不想先取得業績後再發生客訴問題。卻因這樣的誠信口碑,反讓他整體績效提升。


  曾任海空運進出口高階主管的葉玉珠,因為英語能力而被延攬到一家被外商併購的企業,公司很驚訝為何她到任後,公司獲利提高1/3。透過她的說明,大家才知道拿回扣是業界存在已久的陋習,她因為拒絕回扣,不僅公司得到應有的收入,且因為破除「拿人的手短」魔咒,讓公司貨運艙位有了談判的空間,業務推廣更為順利。她強調這筆錢不僅是公司應有的獲利,更關乎員工的福利,所以相當認同「不該拿的錢,一毛錢都不應
曾任海空運進出口高階主管的玉珠表示,「不該拿的錢,一毛錢都不應拿」;因為拒絕拿取回扣的不當所得,不僅大幅提升公司福利,也因而守住同仁福利。良心讓她的職涯畫下美好的句點。
拿」。

誠實與助人,引動良心蝴蝶效應

  線上論壇同時推廣「良心救疫情 誠實現光明」行動,分享傳遍全台防疫從自己做起的良心時代網站《三不五多六絕招》影片http://www.aneoc.org/zh/featurevideo/program/401/show,以及台灣新生報《良心救疫情 誠實現光明》的系列報導。


  擔任居家陪伴員的葉家吟很認同誠實的重要。平日與妹妹同住,當得知妹妹同事確診,她因擔心請假自主隔離會沒有收入,曾很猶豫要不要告知業主。最後決定聽從良心的聲音,誠實以告,沒想到在一週的自主居家隔離期間,業主竟然照發薪資,成為她疫情期間的小確幸。
陪伴員家吟因有間接接觸史,主動通報業主並自主居家隔離七天,業主為感謝她的良心與誠實,仍給予全薪,成為她疫情期間的小確幸。



  任職師大的華語教師洪亞倫則以親身經歷,呼應防疫與良心的重要。她表示,去年台灣是防疫模範生,讓不少外籍學生決定延長在台灣學習的時間。當時有位外籍學生因簽證過期向她求助,這件事雖非本職,但她仍決定帶著學生尋求相關單位協助,此舉讓在外交部工作十多年、第一次看到老師親自帶學生來求助的承辦人員深受感動,也更用心說明回應,雖然最後仍無法延長簽證,卻意外引動外交部承辦人及這位學生的善心,學生告訴她,很感謝幫助他的人,今後自己也會秉持善心好念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讓她真實感受到良心善行的蝴蝶效應,慶幸自己依循良心做了該做的事。

華語教師亞倫表示,學生在接受她的幫助後,感謝回饋她說,今後自己也會秉持善心好念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讓她真實感受到良心善行的蝴蝶效應。
  開設補習班 17 年,目前擔任顧問的林斐雯,也分享了一個良心教育的蝴蝶效應故事,讓網友讚嘆不已。故事主角是一位常為了自己利益與人爭吵的孩子,習慣用高分貝壓制對方來求取勝利。有一次因不願帶弟弟做垃圾分類,對老師生氣而有敵意,林斐雯當時帶他看了一段神氣家族網站「愛在心燈點亮時」的影片,引導孩子思考如何讓自己從生氣變快樂,激發孩子向好的心。從此以後孩子見到她總是笑咪咪,不僅變得好溝通,即便再與同學發生爭執,也願意改過。


  林斐雯再以東漢張天師在瘟疫橫行期間,用道德禮儀提升人民的思想境界的故事,分享給線上網友。當時張天師除了帶人民造橋修路、行善積德,更引導染疫的人將自己一生所犯的錯誤,反省後一條條寫下扔到水中,並向神明發誓,不再做那些錯事和不好的事,人們紛紛依此做法,先反省過錯,棄惡向善,說也奇怪,瘟疫就慢慢好了,因此一傳十,十傳百,後來瘟疫就不見了!

補教顧問斐雯表示,良心才是最好的疫苗。人們除了因為健康而注射疫苗,更應讓未來的主人翁自小就注入「良心疫苗」,方能為社會國家和地球村帶來健康和正向的希望。
  林斐雯表示,良心才是能從根本興利除害的最好疫苗。人們除了因為健康而注射疫苗,更應讓未來的主人翁自小就注入「良心疫苗」,方能為社會國家和地球村帶來健康和正向的希望。

相關文章
別讓習性綁架 提升自覺力 就能獲得內在的解脫與外在的精彩

是誰綑綁你的心?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有人可比長空無礙白雲飛地覺...

太極門鳳翔寰宇紀念音樂會 環北道館同步點亮和平之光

太極門「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3月3...

以歡喜心渡過危機 逆轉人生

生命總是出乎意料之外!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健康快樂的人生」講座...

金龍到,鴻運照 如何健康幸福都來到?

近日氣候多變,前後兩日溫差就曾高達20度,加上各類疾病肆虐,人...

練太極門氣功讓你氣旺財旺

在農曆正月十二日這天,大安道館舉辦慶元宵活動!首先是猜燈謎(例...

向溫柔堅定、無私大愛的女性典範致敬 太極門武林世家和平願行

2024年3月3日太極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