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疫起生活趣」聊學校沒教的事!「Hold」住學生與家長的心

    2021-06-29
 

黃婷怜老師認為,疫情之下每個人都要「很珍惜」現在可以每天在一起的時間。
  疫情期間家長擔心孩子的課業進度,在停課不停學的情況下,學生們早晚盯著螢幕看,不僅孩子們緊張,父母親們也是倍感壓力!太極門樹林道館於6月26日(六)下午「疫起生活趣」線上人生智慧講座,邀請到黃婷怜、劉玉華、曾綉絹等三位國小老師,一同和學生及家長們分享疫情間家人相處的「眉眉角角」。劉玉華認為在疫情壓力下,老師要先安住自己的心,才能「Hold」住學生與家長的心,並鼓勵學生落實防疫心生活,運用「三不五多」,正向面對疫情的挑戰。

  小時內向害羞,擔任音樂老師兼任閱讀課的黃婷怜,首先以自己在神氣家族練到的「勇敢」功夫提到:就是要面對改變!疫情之初她很勇敢地承接應用iPad輔助教學的推動,並冷靜處理各種問題,為停課不停學的在家遠距教學,做出了「超前部署」。她提醒家長腳步不要太快,孩子的學習是一點一滴累積的,更要相信孩子是會進步的。

  當「全家人」24小時都宅在一起,是甜蜜加倍?還是壓力爆表!黃婷怜表示,成天在家和孩子相處,摩擦變多是必然。家長們要放鬆心情,陪孩子一起學習,讓孩子覺得學習一件事情是很快樂的,把眼光放遠,不要急著在這段時間,時時都要督促孩子完成每個事情。黃婷怜鼓勵大家「一家人要一起成長」;疫情之下每個人都要「很珍惜」現在可以每天在一起的時間,能夠健健康康的、能夠吵吵鬧鬧的,這些都是需要珍惜的,失去時是沒有辦法重來的。

劉玉華老師除了持續關懷畢業生,還不忘提醒學生每天做到「三不五多」的防疫心生活功課。
  今年帶小六畢業班的劉玉華提到,在接獲停課通知時曾質疑自己能否應付遠距教學?雖然在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會慌也會害怕,但在太極門練功多年的她,秉持著師父教她不緊張、不憂慮,正向面對疫情的挑戰,在最短時間內有效率地完成遠距教學。她鼓勵家長換個角度想,隨著孩子慢慢長大,可以陪伴在父母身邊的時間也會隨之減少,何不好好把握機會,放慢孩子的學習步調,陪伴孩子學習學校沒有教的生活能力。

  在疫情壓力下,首先,劉玉華認為「老師要先安住自己的心」:先將自己準備好了,接下來才能處理好學生及家長的問題。她告訴家長:要孩子乖乖待在家、準時上課,就是最好的表現。她還協助家長解決各種不安與疑慮,一起面對問題。最後就是「持續關懷,防疫優先」:對已經畢業的學生持續進行遠距關懷,並要求學生們落實防疫心生活的功課,就是每天做到三不五多:生活不緊張、不憂慮、不生氣,多洗手、多防範、多運動、多喝溫開水、多歡喜。並和學生約定要健康快樂地活著,等到疫情消散時就可以歡喜再相聚。

曾綉絹老師表示,孩子做家事就是在培養孩子生活自理的能力,更能讓孩子體會到家人的辛苦。
  在學校擔任訓育組長的曾綉絹,也是孩子的媽媽,她說,在家裡忙煮三餐、叮嚀小孩功課,24小時相處下來,難免壓力爆表!轉個念想,難得和孩子朝夕相處,反而是觀察、陪伴孩子成長的最佳時機,目前,家長的陪伴是重要的。她想起太極門洪道子師父告訴弟子:「親」這個字拆開來就是看得見彼此的辛苦。曾綉絹表示,讓孩子做家事,就是在培養孩子生活自理的能力,更能讓孩子體會到家人的辛苦;尤其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是相輔相成。

  曾綉絹指出,成熟的人格特質有三:會承擔責任、懂得為他人著想(不會自我中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家長不要動不動就幫孩子「做決定」,要讓孩子有嘗試錯誤、承擔後果的空間,以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因為嘗試過,有了成功的經驗,會讓孩子產生自信。從事件中發掘孩子的優點並且讚美他的能力。家長能用愛來灌溉幼苗,會讓疫情居家生活充滿樂趣。
精彩的講座內容,歡迎大家上https://youtu.be/G41wESB-nSs網址觀看,在停課不停學的疫情時間,也能增進親子間的感情,讓和樂的家居生活升溫。

相關文章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