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助人由覺察內心做起

心藝    2021-07-07

國中輔導老師心藝透過持之以恆的練功與自我覺察,慢慢練就隨遇而安的功夫,也順利化解一次又一次的生活危機。
  成長過程中,最常聽到別人鼓勵我的一句話就是「危機就是轉機」,只要撐過去,成功就是你的!雖然只是簡短一句話,卻是須要不斷地一次次面對很多挑戰,不害怕失敗,才能有抗壓性,並從過去不是很好的經驗中,找出自己可以繼續往前的力量。而我很幸運遇到兩個很大的契機,一個是當初升大學選志願時,當時自己的一個想法——想要更了解自己,因而走上輔導之路;另一個機緣則是有幸拜得明師,成為太極門弟子,真正在自己的生活中,不斷藉由工作和個人生活的調整,學習到如何將危機變成轉機。

  從小我的家庭經濟狀況不佳,父母需要投入大量時間辛苦工作,才能勉強維持一家五口的溫飽。在應付基本生活就很艱辛的情況下,自然不會有機會去思考或規劃未來,通常都是走一步看一步,也常疲於應付各種突發狀況;成長環境使然,讓我對於生活要有秩序性、穩定性這兩部分格外重視,加上高中時曾經一度迷失人生方向,甚至差點留級,對於從小功課好的我來說,是很大的衝擊;後來雖及時回頭,但矯枉過正的結果卻是對事情的處理方式又變得缺少彈性,一切都要照著既定好的劇本行事,只要超出預期的結果,我就感到焦慮又挫折,長期壓力讓我的生活過得十分緊繃。

  大學畢業後開始投入輔導老師的工作,發現它最大的特性就是「計畫永遠跟不上變化」,被協助的個案也不會如自己所預期的,長成我所想要的那個樣子,這對一個想要有「控制感」的人來說,是多痛苦的一件事情。我也很常因為工作上所累積的焦慮與壓力,而影響到個人的情緒與脾氣,曾經我就被主管提醒過須要改一下脾氣,「工作上不能這麼情緒化,你的情緒能量大到可以影響整個辦公室的上班氛圍,如果你那天心情好,辦公室氣氛就很輕鬆、歡樂,但如果心情不好,其他人也會明顯感受到,並因此受影響。」被主管指正時,我還頗不以為然,認為主管是不是太過誇大了。

  入太極門後,經常聽到師父叮嚀弟子「改脾氣」和「改個性」。其中對我影響最大的是「反省自己」,師父提醒了我們要誠實面對自己、面對別人,如果學不會愛自己,那很難學會愛別人,我開始花很多時間觀察自己,學習怎麼跟自己相處,同時思考以前的自己和別人相處的情況,我每天早晚練功、打坐及省思,這讓我能看清楚影響我工作情緒狀態的負面因子,每當又有不好的念頭出現時,就在心裡提醒自己,想想師父曾經說過的正能量話語,藉此來鼓勵自己。這有助於我保持自己的心情穩定度,即便工作一樣充滿變數,但我能找到讓自己安定下來的方式,專心投入工作中。曾有一次與服務個案的外部系統工作時,認為對方不夠負責任,我驚覺自己呼吸的狀態不對,才意識到自己很氣對方的態度,當時就在心裡反問自己「怎麼會這麼生氣?」接著快速調整呼吸節奏來安撫個人情緒,再想到師父曾說:「發脾氣沒辦法解決問題,要懂得說話的藝術。」我迅速選擇不在當下與對方爭論,而是安靜下來,聽對方的陳述,化解了一觸即發的危機。

  改脾氣或改個性,並不是能輕易做到的事,因為學習輔導,我開始練習覺察,後來因緣際會拜師入門練功,我才開始結合了覺察來做改脾氣與改個性的練習。從大學開始學習輔導到現在,這一路走來也過了20年,而入門練功也有8年多,但我仍然還在持續練習實踐與調整,每經過一次危機的考驗,才會知道自己這段時間的持續練習和培養的功夫,是否有成效,並把這些危機當成是自己突破關卡的考驗,若能順利度過,那就是我可以再往下一關前進。「關關難過、關關突破」,迎向挑戰,我不再是只有焦慮擔心,反而是抱持期待,希望看到更加成長的自己。

相關文章
當個散播愛的天使

我現在是一位快樂勇敢的大學生,臉上時常充滿笑容,很難想像我在高...

父子同心美國行

2023年10月我和兒子一同造訪美國,主要是為了慶祝太極門氣功...

謝謝那個堅持到底的自己

從小,我的身體常有一些狀況很讓父母擔憂。幼稚園時發現有感覺統合...

「金貴」小姐的凍齡「心」妙方

從小體弱多病的我,剛出生就因為嚴重的新生兒黃疸,住進馬階醫院一...

「賽德克族女子」的心靈成長之旅

“Beautiful!” “You are beautiful...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