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慢慢來才會快」!疫情帶來親師合作的最佳時機

    2021-07-14
 

學生雖然已經畢業,國小老師劉玉華依然以太極門「三不五多」與「六絕招」持續關懷學生,增強心的免疫力。
  疫情期間家長擔心孩子的課業進度,在停課不停學的情況下,學生們早晚盯著螢幕看,不僅孩子們緊張,父母親也是倍感壓力!在太極門練功超過十年的國小老師劉玉華,日前在一場由神氣家族所舉辦的「疫起生活趣」線上人生智慧講座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41wESB-nSs&t=2m04s上,分享疫情期間的教學點滴及家長們如何與孩子相處的「眉眉角角」。她建議家長,學習是長遠的,放慢孩子的學習節奏,陪伴、參與孩子的學習,慢慢教、慢慢學,就能看見孩子的成長進步,「慢慢來才會快」!

  今年帶小六畢業班的劉玉華提到,在接獲停課通知時也曾質疑自己能否應付遠距教學?雖然在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會慌也會害怕,但在太極門練功多年的她,秉持著師父教她不緊張、不憂慮,正向面對疫情的挑戰。很快在最短時間內有效率地完成遠距教學的準備和線上課程。劉玉華認為在疫情壓力下,首先「老師要先安住自己的心」,先將自己準備好了,接下來才能處理好學生及家長的問題。

  劉玉華也積極協助家長解決心中的各種不安與疑慮,一起面對問題,方能「Hold」住學生的心。家長疑慮線上學習的成效、擔心孩子會沉迷於網路遊戲、害怕孩子視力受損等。她告訴家長:停課的主要目的在防疫,只要孩子乖乖待在家、準時上課,就是最好的表現。在這段期間,就是發揮親師合作的最佳時機。

  因這場疫情危機,親子之間相處的時間變多了,相信家長也非常苦惱。劉玉華希望家長換個角度想,至少,現在暫時不必起早趕晚的在學校、安親班及補習班之間穿梭,緊繃的親子關係讓大家都能先喘口氣。何不好好把握機會,放慢孩子的學習步調,先前若有疏於練習的各種才藝和興趣,更可以有充裕的時間來練習、培養。

  疫情的發展起伏不穩定,停課時間一再往後延。劉玉華思考著如何讓孩子在家學習能自動、自律,讓家長更放心。她提醒學生在課業學習之餘,要主動擔負起家事的責任,清潔打掃,學習烹煮食物,或是與家人多點時間互動關懷,培養學校沒有教會的生活能力。

  學生目前已畢業,但防疫仍然要繼續,劉玉華還是對學生「持續關懷,增強心的免疫力」,要求學生每天做到「三不五多」:生活上不緊張、不憂慮、不生氣;落實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防範、多歡喜,來確保自身及家人的健康和安全。劉玉華和學生約定要健康快樂地活著,等到疫情消散時就可以歡喜再相聚。

  劉玉華除了分享防疫「三不五多」與「六絕招」網址http://www.taijimen.org/TJM2016G/index.php?site=K&cid=101給大家,也給家長建議:這場疫情危機,讓各位家長辛苦了!隨著孩子慢慢長大,尤其是進入青春期的孩子,願意陪伴在父母身邊的意願或時間也會隨之減少。學習是長遠的,放慢孩子的學習節奏,陪伴、參與孩子的學習,我們慢慢教、孩子慢慢學,就能看見孩子的成長進步。有句話說得好:「慢慢來才會快。」與大家共勉。

相關文章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分享會 以良心願行 邁向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同時慶祝「良心時代運動」推行...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