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一句話影響她的人生 紐約大學學生吳懿庭用行動體現對地球家園的愛

    2021-07-26
 

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學生吳懿庭,用實際行動關注氣候變遷議題,並落實減法環保生活,是一位具有國際宏觀視野的世界公民。
  7月11日Energy Family YouTube頻道首度直播由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神氣家族舉辦的人生智慧寶庫公益系列講座,主題為「快樂呼吸 神氣發發」就讀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的學生吳懿庭笑著說,常有人問她為什麼選擇到距離台灣將近七千公里遠的阿拉伯就讀大學?做這項決定背後的原因是「為了培養自己的世界觀,以不同的面向理解世界。」

  從小在太極門長大的吳懿庭,看到來自各行各業、各年齡層的師兄姊為了讓自己的身心靈變得更好而聚在一起,練功、自我精進,並透過談心、文化交流培養和分享正能量。多次跟隨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的腳步,走入聯合國、印度全球首席大法官會議、第52屆國際古爾皮利雅里什民俗節等國際重要活動場合弘揚太極文化,讓她多元化的學習和看到多元化的美,也讓她用更完整的視野來看待事情。師父常提醒她「自己好不夠,世界好才夠」,也告訴弟子們要自己教自己,這些成長過程,讓吳懿庭不斷地摸索這句話的涵義,並思考自己該怎麼做。

  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是全世界最多元的大學,包括多元化的學習和學生國籍,吳懿庭一想到大學四年,都能像之前跟太極門出國進行文化交流一樣,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交流,就感到很興奮,也認定這就是她夢想中的大學。一般留學生在選擇學校時,大多是考量地點與大學知名度,較不會選擇這所位於西亞的學校,擁有自己獨立想法的吳懿庭笑著表示,也許是自己比較貪心,她不只為了學術,更是想培養世界觀,學習用不同面向看待世界和理解世界,並在過程裡去揣摩「如何不只讓自己好,更是讓世界變得好。」

  吳懿庭舉一個最近大家都在關心的疫苗當例子,來說明世界觀的重要性。她指出,如果不用「世界觀」來看,任何一個國家會希望讓所有的國民越快接種到疫苗越好。但事實是,全球的疫苗是有限的,代表當一個國家得到的疫苗越多,其他國家得到的疫苗就越少。當部分國家的疫苗不足,讓大部分的人民不能接種到疫苗,將可能導致大規模的感染和死亡,同時病毒也可能持續變種和傳播。病毒變種後也可能再傳回到原已接種疫苗的國家,讓原先已經打疫苗的國民也不一定能抵抗得了變種病毒。她說,這說明了一群人好不夠,只有大家都好,才能達到真正長久的好。

  吳懿庭同時也用世界觀來看待師父所教的陰陽哲學和與大自然的平衡共處,她非常熱衷於永續發展和氣候變遷的議題。她指出,全球暖化不只是夏天溫度高一點,而是更極端的氣候、海平面上升、農作物無法生長、食物短缺、氣候難民的遷移,甚至更多的戰爭和衝突,讓人們的生活全方位的改變。人們或許知道這些是即將要面對的,但卻忘記這些是源自於人類打破與大自然共存的平衡。她說:我們生活中的舒適都是跟大自然換來的。吳懿庭進一步表示,如果全球的人的生活方式都跟美國人或其他有錢國家的人一樣,會需要四顆地球的資源,有些科學家還說不止四顆。而台灣也差不多如此,如果全球的人的生活方式跟台灣人一樣,一定不是一顆地球就能滿足人們的生活方式。這代表大家習慣的日常,正在傷害自己和下一代,因為人們的生活方式造成了過度使用資源,而能用來計算大自然失衡的「碳排量」也不斷增加。要防止地球升溫,或許必須捨棄一些人類擁有的特權,才能讓世界,包括人類在內,達到真正的好。

  氣候變遷的迫切性,促使吳懿庭透過行動,包括參與氣候行動社團、學生會永續部和非政府組織,讓更多人關注氣候變遷,甚至幫助他們採取氣候行動。同時,她也改變了生活方式,包括節能減碳、少用塑膠、騎腳踏車或搭大眾運輸。三年前,吳懿庭開始吃海鮮素,但之後發現選擇吃海鮮也有很多問題,所以去年初又調整改吃蛋奶素,她表示,因為知道畜牧業耗費大量資源,包括地、水、飼料,而飼料所需要的資源運輸,並非當地資源。畜牧業佔全球總碳排量14.5%,比總體交通的碳排量還要多,也是砍伐森林的主因,包括之前亞馬遜雨林大火,就是為了畜牧業而縱火燒地。蔬食飲食的碳排量比葷食飲食少了73%,讓她為了落實環保,而改變了自己的飲食習慣。

  除了改變飲食習慣,吳懿庭也施行減法生活,從去年初(2020年)開始,她已有15個月沒買新衣服,要買只買二手的,在那之後第一次買衣服是支持注重永續和人權的品牌。她指出,現在的快時尚文化,也就是買衣服後穿幾次就不穿,又再買更多衣服,讓衣服製造業過度製造衣服,消耗大量的資源,在2018年,時尚產業佔全球總碳排放量的4%,等同於英國、德國、法國的總碳排量。而且為了讓人們能買便宜的衣服,製造這些衣服的勞工必須領著無法過活的薪水,面對不良的工作環境。吳懿庭表示,這不只是環境和氣候議題,更是人權議題。選擇把錢花在這些企業上就代表支持這些企業,所以她改變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因為不想成為氣候變遷和人權迫害的幫兇。

  吳懿庭說,她的朋友常常問她,都不會想買東西或想吃肉嗎?她笑著回答,對她來說如果有,那都是一瞬間的念頭,過了就過了。師父也常說,夠用就好。她指出,人的確有物質性的需要,但很多物質性的想要其實是不需要的。或許疫苗和資源有限,但真正的快樂,非物質性的快樂是無限的。這些生活上的改變,讓她學會不把快樂依賴在不必要的物質上,而是在幫助世界上的人事物,她也因此活得更快樂、更簡單、更有意義,更能掌握自己的快樂和影響力,畢竟自己好不夠,世界好才夠。

相關文章
練好氣 幸福龍總來

猝死、癌症、傳染病輕而易舉摧毀人們的幸福,人類生存環境正處於危...

太極門舉辦鳴鐘祈福儀典 點亮和平之光五洲共享

人類科技文明再創高峰,但生存環境卻經歷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在關...

如何尋找心靈深處的忘憂草?

凡事往好處想,可以讓自己快樂起來,人生更圓美。安安森呼吸頻道播...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太極門鳳翔寰宇紀念音樂會 環北道館同步點亮和平之光

太極門「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3月3...

太極門南港道館新春茶會 邀您一起「龍轉乾坤福氣到

一年之計在於春,萬物生長,春暖花開,甲辰龍年舞龍迎春。太極門南...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