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邁向鐵人之路

文棟    2021-08-15

文棟藉由練功打坐穩定心緒,擺脫困擾30幾年的游泳陰影,最終克服恐懼,突破自己,成功邁向鐵人之路。
  2020年12月我報名了屏東大鵬灣的鐵人賽,但越接近賽期,每到夜深人靜時,總有一股恐懼感油然而生──因為曾經有三次溺水的經驗,讓我這30幾年來一直對游泳有揮之不去的陰影,就在猶疑不定想打退堂鼓之際,因為一句話的提醒,終於讓我克服恐懼,最後充滿自信地去參加比賽,順利完成人生中第一場三項鐵人競賽。

  回想第一次溺水是在國小時,當時剛學游泳還不會換氣,不小心游到泳池最深處,就在拼命掙扎時被人發現救了起來;第二次是在鄉下溪流,看溪水表面平靜,溪水也不深,便覺得安全無虞,游著游著突然身子直往下沉,在快滅頂之際,幸好被旁人及時拉了一把;第三次是年輕時在海邊,獨自一人帶著浮潛裝備下海,游了一段距離後,感覺腳好像被東西纏住無法動彈,趕緊吸一口氣下潛,看見右腳被流刺網纏住,已經動彈不得了,因泳者身上不可能帶刀,只能靠自己的雙手來解開,最後是用盡了全力才將漁網扯斷,幸運逃過一劫。從此以後,對游泳產生莫名的恐懼。

  當愈接近鐵人賽日期,當年溺水的情景就不時地在我腦海浮現,也愈加深我對游泳比賽的疑慮與不安。報到當天,看見海面上1500公尺長的浮標,我還詢問主辦單位是否可以縮短距離,但是得到否定的答案。

  當天晚上,我正在猶豫是否要棄賽時,想起平時在太極門練氣功,我的師父告訴我:面對任何困難,一定要勇敢面對,不要退縮……。所以我告訴自己,做為太極門弟子,平日勤練氣功,強化我的腿力,有時蹲起可以達到600下,也曾完成越野賽,騎自行車從富貴角燈塔至鵝鑾鼻燈塔的520公里……,自己做好萬全的準備,也一定可以克服心魔,完成這次的三鐵比賽。

  除了一直回想平日師父鼓勵弟子們的叮嚀來為自己打氣,也藉由練功打坐穩定心緒,第二天早上,我帶著所有的鼓勵與自信,隨著哨音響起,與參賽者一起出發,進行1500公尺的海泳、自行車和跑步,最後信心滿滿地抵達終點,完成三項鐵人競賽。因為在太極門練氣功,我擺脫困擾了30幾年的游泳陰影,最終克服了恐懼,突破自己,成功邁向鐵人之路。

相關文章
善的蝴蝶效應

還記得國中時,每天的聯絡簿總要寫一篇日記,題目很常是「你的願望...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實現2023愛與和平的夢想旅程

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有自己的嚮往與心願,2023年10月,我跟著...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客家姊妹花苦練手語舞蹈 赴美傳送正能量

金容與金川是一對來自竹東的客家姊妹花,她們即將在十月隨太極門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